春运手势4、6、8 是总结,更是祈愿
02-04 19:34:5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又是一年春运时!迎来送往的车站,在春节前夕,显得格外温暖,因为走进去,离家的距离更近了。

2月2日起,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辗转重庆各大火车站、汽车站,拍下各路旅客的笑脸,留下他们别样的手势。

4、6、8……这些手势,可能是他们对去年收入的总结,更代表了对未来生活的祈愿:四季发财、五谷丰登、六六大顺、才高八斗、十全十美……

2月2日下午2点过,重庆北站南广场,42岁的袁占文蹲在广场上,眼神紧紧盯着电子屏幕列车时刻表。

“晚上10点钟的火车,我中午12点就在这里等了。”为此,袁占文午饭都没顾得上吃。他说,自己老家在河南平顶山,在重庆从事建筑方面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一年到头还是能赚点钱,他比起“6”的手势:“这个数还是有的。”再辛苦两年,把娃娃都供出来,他就回老家了。

47岁的吴海峰是吉林人,一年前,来到重庆从事电工。回家的火车要坐45个小时,撑过去,就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

“电工这项工作,讲究个脚踏实地,找不了什么大钱,一个月也就8000来块。”吴海峰比划了一个“8”的手势,希望明年一路发发发。

从广东坐火车回来,45岁的郭光树提着大包小包,老公去了购票厅买票,她留在广场上守行李。一路奔波,头发有些凌乱,趁着空隙时间,她找来小镜子、小梳子,认认真真梳起头来,把头发扎得服服帖帖。

“马上就要回家见儿子了,不能邋邋遢遢的。”她说,“我们文化不高,只有进厂,好在广东工资水平还挺高,一年下来,我们也有9万多元的收入。”

龙头寺汽车站,50岁的黄素青和丈夫行色匆匆,在重庆下了火车,他们准备买汽车票回四川仪陇。丈夫在广东从事建筑,她跟着丈夫打杂,一年下来,也有3万多元的收入。

“我们只有一个女儿,女儿出嫁了,有她的生活,我和丈夫赚钱自己用。”她说,在建筑工地上,自己和水泥打交道,双手难免不被磨出老茧,“辛苦在所难免,趁着还能干,多赚点钱。”

时尚的奶奶灰头发,蓝色深邃的美瞳,一位打扮潮酷的年轻女孩来到车站候车。她叫何茗雯,目的地是四川盐亭。

她本来学的是航空专业,去年在某直播平台当起了网络主播。“我唱歌有底子,但还是进行了上岗前的专业培训,就是为了交出更好的内容,对得起网友。”她说,自己要凭实力挣钱,赚到钱后,再买套房,然后再陪爸妈到世界各处旅游。

48岁的宋天涛,老家四川广安枣山,经重庆北站转火车回家。泥瓦匠出身的宋天涛,和妻子一起,在贵州工地铺设地板砖和墙面砖。每天,他负责切割和铺砖,妻子则是负责搅拌水泥灰浆。有活的时候,每天能有五六百元的收入,但不是每天都能接得上活。

老家四川南充顺庆的杨利,今年32岁,在河北保定帮人照看店面,主要是销售鞋子。老公在当地的一家电子厂上班,杨利表示,如果不是陪着老公,自己早就回到老家这边了。两个人省吃俭用,起早贪黑,除去房租和伙食开销,2017年攒下了差不多4万元。

43岁的严新文,老家酉阳的他,将3个娃托付给老婆,自己在九龙坡巴国城的一家石材厂务工,主要负责切割和加工。每个月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包吃住,基本没啥花钱的地方。

时近年关,反正生意也不太好,老板让大家早点放假,回家陪陪家人。严新文特地与一家老小买了新春礼物。他期待着,还有10来年,几个娃都大了,自己也就轻松了。

44岁的蒋火老家在四川达州,和妻子一起在浙江慈溪打工。他在家具厂做加工,妻子在当地一家仪表厂上班,每个月分别有3800元和2500元的收入。两个女儿,大的已读职高,小的还在幼儿园中班。

虽然夫妻俩每年能挣到7万多元,但一家人开销有些大,大女儿每个月的生活费就要1000多元。2017年,他们只存下了2万元。

吴荣昌,今年28岁,老家云南昭通的他,过去的半年,在九龙坡区彩云湖湿地公园负责新修道路的加固,挣了8万多元。春节临近,老婆在老家带着娃娃,一家老小催着早点回去。向老板预支了1000元的路费后,他踏上了返乡的行程,余下的工地方承诺年前给他。从龙头寺长途汽车站回家,还要至少9个小时。

20岁的郑清清,老家贵州遵义。

此次回老家,她和同学兼男朋友的刘邓一路。2016年中专毕业,刚步入社会1年时间的郑清清,腼腆和青涩写在脸上。30多个小时的旅途颠簸,因有男朋友陪在一路,所以她还不觉得特别累。

两个人在江苏苏州的一家电子厂上班,主要是生产电脑边框,每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工资,但天加班时间有点长,平均每天工作12个小时。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 记者 朱婷/文 钟志兵 任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