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重来”的凯美瑞改走“运动风”
02-02 14:4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直以“均衡、中庸”自居的凯美瑞,现在却成了都市“操控侠”们的“新宠”。第八代凯美瑞和上一代凯美瑞以2.0L车型为主导的格局完全不同,不仅2.5L车型(含双擎)销量占比接近60%,原本定位小众个性的运动版系列居然需求强烈。从1月6日全国到店销售开始到1月底,在凯美瑞销售的11577辆车中,“卖5辆车就有1辆是运动版”,这让汽车厂商也始料不及。

符1_meitu_1.jpg

SUV热后:操控感成为新热点

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汽车的个性化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其中操控感越来越成为一辆汽车的必要特质。但怎样的操控感才更符合大众口味?

要说最具操控感的汽车一定是性能车,但驾驶过性能车的人都知道,追求速度快感的同时,也总会牺牲掉很多其他特质,比如:硬梆梆的座椅、沉重的方向盘、路感强烈的悬挂……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真心说LOVE的。正如人们对城市SUV热捧,却为什么不是越野车?原因很简单,虽然人们都憧憬偶尔的诗和远方,但每天要面对的却都是生活的苟且。所以一辆既能满足我们生活日常,偶尔又能从感官和心灵带给我们小小放纵的车会更受青睐。第八代凯美瑞2.5L车型,以及运动版车型的热销从侧面反应了消费市场的新变化。

符2_meitu_1.jpg

如何靠2.5L自然吸气玩操控?

第八代凯美瑞全新换代,其中2.0L车型继续沿用老款动力组合,而2.5L车型则从发动机到变速箱都焕然一新,成为主力担当。在涡轮增压大行其道的中国车市,第八代凯美瑞如何凭借一款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玩出操控感?

据悉,这款全新2.5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研发了耗时5年,使用了诸多前沿科技和丰田工程师最擅长的各种吹毛求疵的改进,如激光熔覆进气门座、无极变压机泵、全新进气道、宽夹角和长冲程等,很多技术都是在全球首次应用。这些新技术让其拥有目前全球最高的热效率,汽油版车型达40%,双擎版更是达到41%。纵观目前全球发动机的平均水平,这可都是不得了的数据。变速箱方面,全新8AT也是丰田的新货,搭载多片式锁止离合器,可实现接近全域锁止,带来直接顺畅的加速感受。

技术说来太复杂,咱们说说实际感受。笔者去年试驾过2.5L凯美瑞,急加速时推背感均匀有力,而且还没有涡轮增压的顿挫感。而且持续性很强,当时笔者持续将速度提升到110公里/小时时,动力感还源源不断。第八代凯美瑞的操控感虽然谈不少上“秒天、秒地、秒空气”,但一辆曾经以“中庸”为名的B中高级级车,居然现在开出操控感,让不少人感叹,这还是凯美瑞吗?

符3_meitu_1.jpg

为操控感,凯美瑞不断求“低”

第八代凯美瑞的操控功夫,不仅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上做足文章,其底盘整体重心也降低了20mm。可别小看这20mm,因为这很可能就是轿车和跑车的区别。而第八代凯美瑞不能像很多跑车那样可以通过降低底盘高度来实现低重心,它毕竟还是一款家用车,它要有通过性,因为没准车主就要开着它去追求诗和远方,也不能牺牲空间,因为丈母娘还要指望它装下七大姑八大姨。那怎么办?丰田TNGA构架下,一个重要的核心就是要解决各种“二律背反”问题,既要天天吃甜品,还不要长胖,现在的消费者就这么难伺候。

符4_meitu_1.jpg

如何不牺牲任何空间和舒适性降低重心?擒贼先擒王,首先从发动机入手,通过零部件的小型化和超薄化,让发动机的重量和体积都减少。斯巴鲁和保时捷之所以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其最大目的也是利用发动机来降低重心。除此以外,第八代凯美瑞还通过将发动机附属设备尽量布置在发动机下部,让其重心尽可能低。还有油箱、管路、乘客座椅等等的布局,全都重新考虑。难怪丰田曾用“推倒到重来”来形容第八代凯美瑞的设计开发。

第八代凯美瑞的厉害之处在于,提高操控性的同时,可靠性和舒适性一点没有牺牲掉,甚至连油耗都比以前更低(2.5L汽油版综合油耗6L/百公里,2.5L双擎版4.1L/百公里),这样车格分裂的事情居然也能办到,不得不佩服丰田工程师的执着。虽然,第八代凯美瑞无论从外形还是内心都和以前的凯美瑞截然不同,但其实细细品味,第八代凯美瑞其实依然还是那个“均衡全能”的凯美瑞,而这也正是凯美瑞能持续热销的秘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