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热搜榜恢复上线:增设“新时代”版块,支持话题置顶
02-04 19:36:2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暂停运营一周后,2月3日21时许,新浪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等悉数恢复上线。

全新的“微博热搜”分为四个版块,其中新增了“新时代”版块。原来的“热搜榜”版块则支持某个话题置顶,目前该话题为“飞天时代楷模”。

2月4日11时31分显示的新浪微博热搜榜显示,排名前10的热搜话题中,只有3个话题涉及娱乐明星类内容,分别是第一位的“春晚主持人阵容”、第七位的“郑恺 小笨蛋”和第九位的综艺节目“声临其境”。

△2月4日11时31分显示的热搜榜。

2月4日12时24分显示的热搜榜显示,“张曼玉 春晚”“春晚主持阵容”“鹿晗关晓彤无缘春晚”“郑恺 小笨蛋”四个娱乐明星类内容进入榜单。

全新的“话题栏目”也同样新增了“新时代”版块。

△微博热搜”新增“新时代”版块。

在热门话题榜中,“迎接春天”“苏炳添打破亚洲记录”“新时代青年说”排名前三。

△2月4日12时27分显示的微博话题榜

在过去一周,遭遇监管层问责的新浪微博,加大了对刷榜等地下互联网行为的打击力度。

1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

作为回应,新浪暂时下线了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版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版块,整改为期一周。

1月28日,新浪微博处罚一批“热搜热门刷榜”,#孙红雷向瓜子索赔一个亿##李小璐现身##gai 眼妆#等相关明星、节目、事件名称,3个月不能再上热门话题榜和热搜榜;相关账号3个月不能主持话题。

在热搜榜下线的一周,有人感叹说,“没有微博热搜榜的日子,全世界都清静了。”

据新浪微博此前介绍,实时热搜榜是根据可信用户真实搜索量计算的热点排行榜,每分钟更新一次。

热搜榜在汇集热点事件的同时,也能对热点本身影响扩大,还能引爆对热点相关的思考和讨论。以2017年4月“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为例,前后7个热搜词上榜,引爆了9400W搜索热度。无论是事件主体@弯弯_2016 本人,还是如家、携程,以及事件相关的“平安北京”,网友们都通过热搜榜进行关注。

不过,一些企业及娱乐行业从业者为了获取关注和流量,开始进行有组织的刷榜行为。新浪微博方面称,对于存在作弊特征的行为,系统都会实时进行识别和拦截。在热搜榜中,每天约有40%的热搜词被系统识别为流量异常而不能上榜。

在澎湃新闻记者的暗访过程中,一些地下互联网黑色产业链人士2月4日表示,现在微博加大了管理力度,他们暂时不接客户的刷榜订单,“能帮你刷流量,但是刷不了榜。”

2月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包括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使用者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并保障使用者个人信息安全;建立健全辟谣机制,发现谣言或不实信息主动辟谣等。此外,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记录微博客服务使用者日志信息,保存时间不少于六个月。

新浪微博对这一规定的出台表示欢迎,并表示微博近年来在实名认证、微博辟谣、用户信用、社区管理、用户权利救济等多项工作中,做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也收到了良好的效益和效果。微博将积极对照本规定要求,把对各项工作的要求统一到规定的要求上来,并在此基础上查缺补漏,继续创新。

原标题:新浪微博热搜榜恢复上线:增设“新时代”版块,支持话题置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