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事故法拉利起诉索赔获赔720万 钱未到手4S店反告车主索赔948万 法院一审这样判
02-04 15:48: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2).jpg

重庆人龚先生2013年购买了一辆事故法拉利,2016年12月8日,销售该车的4S店被判“退一赔一”,给车主720万。钱还没拿到,4S店反告龚先生,索赔948万元“折旧费和车辆使用费”。(详情请点击《买事故法拉利4S店被判给车主720万 钱还没拿到,4S店反告车主赔738万》)日前,江北区法院对此作出一审判决:驳回4S店的全部诉求。

一审法院认为,龚先生和4S店签订了买卖合同,龚先生基于该合同合法有效使用涉案车辆,虽然车辆确实存在贬值等客观事实,但该合同撤销系4S店的欺诈行为所致,4S店主观上存在过错,龚先生对此并无过错,故合同撤销造成的损失(贬值)应由4S店自行承担。

从2015年5月初,龚先生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至今,这起消费纠纷案耗时已达两年零九个月。因为4S店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龚先生还未获得720万赔偿款。

720万赔偿款还未到手

4S店诉讼索赔948万

2016年12月8日,法院作出二审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也就是说,4S店消费欺诈成立,履行“退一赔一”,并在判决生效后,划拨了720万元赔偿款及诉讼费到法院账户。

孰知,这笔钱还未到龚先生手中,4S店向江北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龚先生支付948万车辆使用费和贬值损失,并作了诉前财产保全申请,冻结划拨到法院的全部费用(合计732万余元)。

对此,龚先生认为,4S店此举是存心报复,损人不利己,他已委托律师继续处理此事。同时,他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因为消费欺诈的赔款不能到位,自己遭受的损失很大。

6000元一天折算车辆使用费

称948万仅为诉请金额

在该案的一审判决中,4S店诉请龚先生应赔偿748万车辆使用费,称这是按照同款法拉利的租车标准计算的,算到2017年1月22日,也就是终审判决要求的还车之日。4S店称,车辆使用费为每天6000元。

此外,4S店还要求龚先生支付200万元的车辆折旧费,还称这200万仅为购车之日到发现问题提起诉讼的折旧损失,此后的折旧费需另算,具体索赔金额“以司法鉴定为准”。

4S店在一审审理中称,上述共计948万的诉求仅为诉请金额,具体索赔金额也“以司法鉴定为准”。

为此,4S店缴纳了7.8万余元的案件受理费和5000元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费。一审判决,4S店的上述诉请并未获得支持。

两次还车全程录像申请公证

龚先生称不想把事情搞复杂

为了让消费欺诈案能够善始善终,龚先生在起诉前,和律师一起到4S店还车,并留下了录音、录像证据。在诉讼期间,龚先生虽然没有开这辆法拉利,但还是为车做了保养,“保养费用每次都是几万元”。

消费欺诈案终审宣判后,2016年12月,龚先生特意对还车过程申请了公证。

对4S店的反诉行为,龚先生认为自己有点心累。他说:“保养费用、公证费这些,我都还没在当初的诉讼里跟他们算,不想把事情搞得麻烦,没想到我投入这么多,4S店还是尽力把事情搞复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龚先生原审代理律师、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陈晔律师。

陈晔介绍:“此纠纷耗时几年,由于经营方申请了司法冻结,直到今日消费者还未能获得赔偿。”

陈晔表示,虽然一审4S店诉求被全部驳回,但是4S店是否上诉还不得知,真诚企盼4S店不要再增添双方的诉累,尽快积极协商处理此事。同时,陈律师也表示,“无论怎样,我们也将一直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成此案早日解决!”

2017年,本案还入选重庆市律师协会评选的民商事诉讼十大经典案例。

事件始末>>

2013年1月29日,这辆法拉利在杭州与隔离带发生了碰撞,进行过一次大修,理赔金额达40万元。

2013年6月,龚先生要买一款跑车,渝北某4S店推荐了这款车。

2013年8月,龚先生顺利提车。

2013年9月起,龚先生感觉车辆老是发出异响,有问题。

2015年初,朋友发现了这辆车的问题,并发现该车曾大修过。

2015年4月,龚先生请重庆市公证处对车辆曾遇到事故、进行过大修的情况进行了公证。

2015年5月初,龚先生向渝北区法院提起诉讼,告4S店欺诈,要其“退一赔三”。

2015年10月底,法院一审判决,4S店欺诈成立,根据法不朔及既往的原则,其行为只适用于旧《消法》,最终“退一赔一”。

2015年11月初,4S店提起上诉。

2016年1月20日,该案二审开庭。

2016年12月8日,二审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6年12月,判决生效后,732万余元赔偿款、诉讼费等从4s店划拨到法院账户。

2016年12月29日,龚先生到4S店还车,由重庆市公证处作了保全证据的公证书。

2016年12月30日,4S店向江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龚先生支付738万车辆使用费和贬值损失,并作了诉前财产保全申请,冻结划拨到法院的732万余元。

2017年1月22日,4S店起诉龚军,要求支付龚军车辆使用费、折旧费

2017年4月5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4S店申请再审的申请

2018年1月,江北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4S店的全部诉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