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降低核武使用门槛,意味着什么?
02-05 07:47:40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2日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希望加大更新核武器投入,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同时放宽核武使用限制,并降低核武使用门槛。

报告作出多项重大调整 

报告提出要在近期改进部分潜射弹道导弹,使其可以搭载低当量核武器,远期将发展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舰载巡航导弹。同时,报告还称将在未来逐渐更换陆基、海基、空基核弹头和设施。

美国防部在报告中希望每年为更新核武器拨款加倍。报告称,美国保持现有核力量需要花费每年国防预算的3%左右,“我们需要在未来10年内每年增加3%至4%来替换现在已经老化的系统”。

报告还暗示,美国将扩大核武器使用条件,不排除在未受到核打击时率先使用核武器。不过报告中并未明确具体何种条件符合美军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标准。

美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武库,但特朗普上台之后频频表示美国要建立更加强大的核武库,如今又要降低核武使用条件。这份报告出台之后引发各界关切,其中俄罗斯方面称,这份报告充满对抗论调和反俄倾向,使俄方深感失望。俄方还认为,美方动用核武器降低门槛,有可能导致地区安全局势恶化。而对于这份报告中的涉华内容,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报告妄加揣测中国发展意图,渲染中国核力量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在这个时候出台这样一份有关核武的报告,到底针对谁?对当前全球局势有何影响?

央视评论

为什么说美《核态势评估》报告是一份逆世界潮流的报告?

从报告要点来看,这完全是冷战思维下一份逆世界潮流的报告,其对世界和平与稳定以及核裁军、核禁试的冲击不可低估。

《核态势评估》报告是由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起草并递交总统及国会的专项报告,目的在于规划美国今后5年到10年的核政策、核力量发展与运用、核军备控制的目标和实施步骤,尤其是核武器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作用,被视为集中反映美国核战略的重要文件。

美国首份《核态势评估》报告由克林顿政府于1994年制定,之后小布什和奥巴马也都在执政的第二年制定了自己版本的《核态势评估》报告。这次特朗普版本的《核态势评估》同样是酝酿了一年多并在自己上台执政的第二年公布。

历史总是让人错愕。2009年4月5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酝酿已久的历史性倡议:走向无核武器世界,美国首先带头。奥巴马也因此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然而,八年多之后,特朗普将奥巴马的“无核武器世界论”彻底颠覆,美国连口头上的“带头”也放弃了。

△美国国防部所在地五角大楼资料图

特朗普版本评估报告的核心要点有两个:

一是要求美国政府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对海陆空三类核武器进行全面现代化升级。

二是扩大了允许美国使用核武器的范围。报告称,如果美国基础设施,比如国家电网或通信网络,遭受非核武器造成的严重袭击,或者美国遭遇严重的网络攻击,美方也会使用核武器进行反击。

如果再联想到特朗普不久前在国情咨文演讲中说的,“美方希望永不使用核武器,但要让核武库足够强大,以吓阻侵略行为”,就不难看出这不正是特朗普在核武领域“美国优先”的主张吗?

作为世界上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美国这样的做法让整个世界担心不已。核态势评估,首先要正确看待时代大势。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不可逆转的潮流,美国应当摒弃冷战思维,主动顺应这一潮流,切实承担自身核裁军特殊、优先的责任。

如果世界第一核大国降低“核门槛”,无疑不仅有可能引发有核国家的核竞赛,使核裁军成果出现倒退,甚至提高爆发核冲突的风险,而且也会使一些国家产生拥核冲动,冲击国际社会全面禁止核试验的努力。

有意思的是,美国的这份《核态势评估》报告里还谈到了中国,妄加揣测中国发展意图,渲染中国核力量威胁。

既然美国说到中国,中方自然有话要说,不仅对美方指责表示坚决反对,而且告诉美方什么才是正确的“核态势评估”。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在核武器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

作为核武第一大国,美国本该顺应世界潮流,而进行这样的核战略调整很不负责任,如果该战略得以实施,显然将增加爆发核冲突的可能。这反过来不仅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而且或将引发新一轮对立和核竞赛,进而影响世界和平稳定。壮大核武库,看似为了自身安全,结果可能恰恰相反。

原标题:美国要降低核武使用门槛,意味着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