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我家孩子没评上”优”? 小学老师也很焦虑
02-05 12:59:06 来源:钱江晚报

为啥我家孩子没评上优? 小学老师也很焦虑

每到期末,校园里绝不会缺席的两个词语就是——紧张和焦虑。但令人想不到的是,焦虑的不止是学生,还有老师。

小学老师们期末都会接到家长阿的询问电话:为什么我的孩子没有评上“优”?能不能给他改一个“优”?

你可别以为只有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老师有此烦恼,音乐、美术、体育等综合学科才是“重灾区”——由于没有书面考试,许多爸妈觉得,这些科目的成绩都是老师凭个人感觉评定的,可以适当争取一下。

近日,国内一所知名大学的老师,发文讲述自己的“期末焦虑”:期末考一结束,学生们为索要考试成绩,用“正义凛然”的陈情邮件,持续轰炸他的电子信箱——

“老师,我要出国留学,劳烦您给我85分以上。”“如果我这门课不能上80分,我就要被退学了。”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记者昨天采访获悉,不仅是大学老师,小学老师们更焦虑。

由于评价方式改革,杭城小学生告别百分制成绩单已多年,取而代之的是“优”、“良”、“合格”这样的等级评定。所以,在家长们眼中,孩子能拿到多少个“优”,是衡量学业成绩好坏的标准。“全优生”应运而生,顾名思义,所有科目全部是“优”,其中当然也包括音体美等学科。

记者了解到,在取消“三好学生”的评定之后,“全优生”在小学家长心目中的地位更加超然。“因为这是进热门民办初中的敲门砖。”采访中,每位家长都如此回答。他们对孩子成绩单上“优”的执着追求,多半来源于此。

之前,就有家长因为孩子的成绩报告单上“其他各科都是A,唯独音乐是B”,而给校长发短信求助——

“我们家没人懂音乐,孩子也没学乐器,本身是个破嗓子。孩子说这次是考唱歌,我们应该怎么帮她提高音乐成绩呢?这课还不像语数英,有作业能辅导。我一想到如果到了四年级,成绩单要记档,音乐再挂个B,真不是滋味。”

简单地说,对孩子其他那么多的A(优秀)视而不见,只有音乐学科得了B(良好),家长就着急了。

事实上,这类找校长或者老师倾诉心事的家长,还算比较委婉的。现在有些爸妈会直接找任课老师沟通,甚至据理力争,要求更改等级,非拿“优”不可。有校长告诉记者,曾有一位家长硬逼着体育老师改成绩,结果把年轻的体育老师给气哭了。

“有的孩子上美术课老是捣乱,作业也经常不交,期末综合评定怎么可能是优?”一位美术老师告诉记者,“我拿评分标准给家长看,家长却固执己见,认为这事关孩子将来小升初,如果不改,就是我故意为难孩子,一次次给我打电话。”就在这位美术老师焦虑地不行,已经快顶不住的时候,幸好校长拍了板:音体美这些综合学科也是有评定标准的,到底应该优秀,还是良好、合格,都不是老师随意写写的,必须按标准来,不能改!

遇上的次数多了,老师们总结出一套办法:学期初就定好综合学科的考核标准和要求,平时作业和课堂表现及时记录,如果家长对期末成绩有意见,可以拿出来比对说明。

然而,即便是这样,仍有家长会提出异议。有校长说:“上回有家长闹到学校,当面质问老师,儿子考试成绩一向都很好,为什么平时成绩不能‘优’?老师解释说,因为这孩子上课很闹,作业经常不完成。家长表示不相信,老师找来全班同学集体作证,才作罢。”

类似的家长虽说不多,可音体美等综合学科的老师通常兼任一到两个年级的教学,但凡一学期碰上一个,就不大吃得消了,期末能不焦虑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