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中介佣金报告:3成月薪过万5%年薪百万
02-05 09: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工薪阶层跳槽频繁,在地产中介行业尤为普遍。“人走茶凉”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对于一些中介经纪来说,离职多年依然可以收到老东家发放的佣金,的确是意外惊喜。一位已离职近四年的中介,同样收到了来自前东家的佣金发放到账信息。满满的感动后,她发朋友圈感慨道:“离开已经快四年了,我居然收到工资,满满的感动……”

为何有些佣金要那么长时间才能收到?这中间有何故事可说?为此记者采访行业资深人士、中原地产物业部(天河区)总经理潘婉霞了解一下。

u=1257574420,1955475910&fm=27&gp=0.jpg

迟收佣多数与官司有关

中原地产潘婉霞表示,离职数年尚收到中原地产发的佣金,这是常见的事情,他们只要收到开发商或业主支付的佣金,肯定会及时发给同事,无论是在职与否。按正常流程,二手房交易签约即要给佣金,不过通常来说,二手房买卖双方是在收齐楼款过户交付后才给足佣金;对于一、二手联动的一手项目,按正常来说,开发商会在半年内给付佣金,但有时候遇到开发商以公司流程或资金问题等原因延迟支付。对于拖佣一两年甚至三四年的情况,一般是涉及诉讼, 他们试过在官司一二审结束在强制执行后,都拿不到佣金,要等一段时间被告方出现可执行的财物才可以再申请执行裁定。

佣金比“双11”优惠都难算?

记者采访二手房市场多年,了解到经纪佣金计算其实涉及非常复杂的佣金计算公式,复杂程度远超“双11”的优惠计算。不过,目前一些新兴的行业或是合伙制的中介公司,以“所见即所得”方式为从业人员结算收入和佣金,以滴滴司机为例,每一单收入多少钱清晰可见,随时可以提现;合伙人制的地产中介公司,分佣制远超传统中介行业。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中介公司为鼓励员工持续开单,不想员工抱着“三年不发市,发市当三年”的心态,对顾客有差异化的服务,因此设计出所谓“跳Bar”的累进激励机制。举例说,每月开单多少张,累积业绩(为公司贡献的佣金)达到某一个标准,对应的佣金提成比例会不同。举例说,每月业绩1万元,提成比例是15%,业绩到达3万~4万元,提成比例为20%,业绩到达20万元或以上,提成比例到40%。提成比例按分段计算,1万元以内为15%,1万元以上的2万~3万元对应提成比例为20%,达到最高提成比例40%的业绩以上,才会按40%的比例进行提成。

潘婉霞认为,中原地产注重可持续、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交易,高分佣制并不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和积累。此外,他们也希望经纪在服务质量上下苦功,不应该对客户进行“差异化”识别,只关心短期收益,忽视长期发展。

20个中原人就有一个年薪百万以上

去年底,一纸内部文件,貌似把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月入125万元的个人隐私暴露在阳光之下,震惊围观群众。岁末年初,大家最关心各自的一年收入有多少。中介行业的Top sales也是打工皇帝,你猜猜行业顶薪可以去到多少?据潘婉霞表示,地产中介收入随地产成交而波动,并不可以从每月工资看出端倪。按粗略估计,中原地产30%以上经纪月均收入过万,5%的经纪年薪在100万元以上。她介绍说,中介经纪的确是一个收入“上不封顶”的行业,举例说,深圳中原有曾经介绍整栋写字楼成交的经纪,单笔佣金收入已经达几百万。记者曾经采访中原地产2016年的Top sales——兴盛路分行经纪戴锡财,他凭借多张商业大单在2016年斩获370多万元的高佣金。

中介心声:有担当的公司值得吃“回头草”

汪先生(化名)曾经在广州市内从事地产销售,他看到这位行家可以离职4年都能够收到佣金,羡慕不已。他想起了好几年前在某大房企做一手写字楼销售,成交了几层写字楼,后来离职,一直都没有收到应得的佣金。

前地产经纪感慨离职4年还收到迟来佣金,她的经历引起了不少同行的热烈留言回应,原来离职收佣的确挺常见的,其中一位留言的人士更表示她收到了6年前的佣金。一位微信名“浩浩”的人士留言说道:“年底离职,上个月还在收佣金。一方面感谢老东家,另一方面鄙视拖款的开发商。”名为“樊磊”的人士留言道:“离开公司好久了,但我上个月确实收到了2014年没结完的佣金”。

一名名叫张琴的中介写道:“这件事情我自己也亲身经历过,记得上次离开公司是2012年,在离开后两年之久的2014下半年,还收到了公司发给我的佣金!所以我2015年又再一次义无反顾地投了大中原暖暖的怀抱!”一位名为“保琴”的用户表示:“6年了,收到了佣金,的确是意外之财”。微信用户“夏力明”留言说道:“这是真的,我当初离开快一年了一个法务部追佣成功的件还把提成打到我账户”。一名名叫肖坤的中介留言说道:“我去年离职后也收到了提成。一分都没拖欠我的。就因为这点,今年我又回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