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校的寒假作业脑洞大开 网友:真有才
02-05 11:19:43 来源:环球网

都是因为它——寒假作业

你知道还有比上班更头疼的事情吗!——就是让孩纸做寒假作业!!!

如果作业不再是“写、写、写”

评价方式不再是“分、分、分”

“寒假”和“作业”相遇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小通君调查发现

其实——

寒假作业已经实现大“变脸”

充满创意、脑洞大开的

手工、实践等项目走上前台

拍摄英文视频

升学职业体验

品尝春节美食

探究各地风貌

制作“年味”扑克

感悟传统文化

……

这份寒假作业

你值得拥有

帅!拍个视频做回导演

“以大班为单位,2-4人一个小组,制作一个5分钟以内的英文视频。”这是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一学生的其中一项寒假作业。

深外初一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魏玮老师介绍,这项特别的寒假作业由初一备课组老师们集体商量确定,视频内容不限,拍摄形式也可以多样化。“不过,我们鼓励孩子们走上街头,用英语采访一些外籍人士,希望学生事先准备好5到10个问题,与采访对象展开对话。”魏老师说,考虑到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英语水平中等的孩子则推荐他们仿照平时观看的《空中英语教室》的视频资源,做一期英文节目,而对于能力较弱的孩子,也鼓励他们小组为单位,用上所学知识,将寒假里做的比较有意义的活动拍摄表达出来,如逛花市介绍春节风俗,在家里帖春联、大扫除等,一边拍摄一边用英语讲解。

魏老师认为,寒暑假这类较长的假期,不仅仅是单纯的放假,更是学生暂别书桌习题走进生活的大课堂,将英语融入生活,并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爽!生涯体验献礼青春

华中师大龙岗附中的这份作业被学生们称为“史上最友善的寒假作业”——生涯体验实践活动,分为“生涯升学体验”和“生涯职业体验”两个部分。其中,高三学子需选择两个自己最感兴趣的大学专业进行“实地走访”、“人物访谈”或“网络搜索”,和自己的兴趣能力进行比对,完成《生涯升学体验报告》;高一、高二学子则需选择一个感兴趣的单位和职位,由家校联合帮助学子获得两天的见习机会,学子在见习过程中需详细了解岗位信息、薪酬待遇,并记录下自己体验的感受,完成《生涯职业体验报告》。

“虽然生涯课上进行过兴趣探索,但我还是不清楚自己对什么感兴趣”,该校高一年级王同学说,“我很想体验职业,但是没有机会和方法,很感谢学校不仅布置了这个作业,并用‘码课’、‘码书’教我方法。”“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我觉得这个作业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希望能通过这个作业找到我奋斗的目标”,高三年级刘同学说。高二家长邓女士说:“我们非常支持这个活动,学校也非常用心,做足了体验的指导,相信我女儿在活动中会有很多收获”。

美!享受舌尖上的春节

在寒假里,红岭教育集团园岭初中部的同学们领到了一系列特别的作业——品尝各地美食、学做特色菜肴、行走自然风景、制作春节主题手抄报……《舌尖上的春节》是初二年级同学们拿到的地理作业题目。田辉老师介绍,初二的学生已经有一定动手能力,这项作业鼓励大家在“吃”的同时,也留意各种特色美食的做法,尝试动手做出来,并把制作过程图文并茂地用“美篇”呈现出来。“深圳的孩子大多来自五湖四海,春节很多人都会回老家,也会品尝到老家的各种特色菜品,希望大家能够在吃的同时,深入了解这些食品的做法和其中蕴藏的民俗,从中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田辉说。

另外,该校初一年级的寒假作业中,则出现了徒步考察任务,完成“地理实践考察报告”。王婷老师介绍:“在以往的这项作业中,大多数外出旅游或者回乡过节的同学都会选择他们的目的地进行观察,把沿途的景观做一个小报告,结合课本上的地理知识,考察当地的地形、地貌、植被、动物,对气候现象的解释等。而这些观察,不少都会出现在下个学期的课本中,亲身体验更加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酷!制作“年味儿”扑克牌

梅山小学的寒假作业则着眼于把中国传统民俗与游戏形式结合,设计制作“年味”扑克牌这个新颖的主意,受到了不少同学们的欢迎。

梅山小学副校长刘朝晖介绍,寒假正值农历春节,学校推出了“‘扑克+’新春大礼”活动,面向同学征集以“年味”为主题的系列扑克牌设计。同学们可以围绕春节的传统习俗、成语、英语短语、趣味活动等,选择感兴趣的主题,甚至在制作好后,还可以一起商量这副扑克牌的各种玩法,把它用起来。而这并非是梅山小学首次在教学中引入扑克牌因素,此前,该校就鼓励学生把各个学科的知识融入扑克牌,并进行了“‘扑克+’行动研究——以扑克牌为载体的多元游戏课程开发”的课题研究。

除了充满“年味儿”的扑克牌,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的寒假作业也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该校校长宋鹏君表示,生活即教育,寒假作业的目的是让孩子们观察生活场景,记录生活细节,积累生活经验,通过听、说、读、写感受春节的传统民俗。同时,寒假作业也是为开学后即将举办的“和平传统文化节”综合实践课程提前做准备。

棒!争当十佳金星少年

对于宝安区标尚学校的学生们来说,这个寒假有点不同。标尚学校五(B)班何锡康同学拿到作业单后信心十足地表示,“今年的寒假作业量少有个性,让人一看就有兴趣,我特喜欢。”他表示,自己会先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严格完成寒假任务,并给自己留一点私人空间,享受放飞自我的幸福感。

到底是什么作业如此有魔性?原来,标尚学校推出寒假“十佳金星少年”评比活动,这份汇聚了学生、家长、老师、班级多方能量的作业,最终将评选出阅读之星、写作之星、学习之星、劳动之星、健美之星等十项“金星”。

“标尚学校的寒假作业,不是一份普通的作业,而是一份既有趣又烧脑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业。”该校实验部年级主任徐翠花老师介绍,这份作业要求每位学生和父母一起制定一份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并每天进行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还安排了“看一场电影、收集实事新闻、制作一份手工作品、看一本最喜欢的书籍”等有助于增加学生眼界、开阔思维、增加乐趣的项目。“评比是促进手段,鼓励与引导才能彰显教育的智慧,希望这个假期,学生们能够心有‘金’星,坚持提升,快乐平安欢度春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