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年终奖,奖金知多少?
02-07 07:09: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临近年末,又到了欢度春节的时候。但春节能不能“欢度”,一方面取决于是否阖家团圆,心情舒畅,另一方面则要看手头是否宽裕,年货齐备。作为中国最重要没有之一的节日,每逢春节,人们都希望老板上司掏包解囊,发点福利。与此同时,员工下属也心照不宣地在这时候走动往来,加深感情。如此一来,从上到下都心满意足,皆大欢喜,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这种熟悉的流程,已在中国古代延续了数千年,成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1.jpg

汉代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代,皇帝给官员发放年终奖已经有了定例,称为“腊赐”。顾名思义,就是在腊月赏赐钱物,以备过年之需。依照官员等级的不同,“腊赐”的数量多寡不一。据杨侃的《两汉博闻》记载:“腊赐大将军、三公钱各二十万,牛肉二百斤,粳米二百斛;特进、候十五万,卿十万,校尉五万,尚书三万,侍中、将、大夫各二万,千石、六百石各六千,虎贲、羽林郎二人共三千。”

和当下的一个月工资年终奖相比,东汉时期发放给官员的奖金购买力如何呢?其中提到的“钱”是五铢钱,据研究,汉代一枚五铢钱的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4角。连同牛肉、粳米加一起,大将军、三公获得的年终奖励差不多高达10万元,最少的虎贲、羽林郎两位也要过万。对照一下当时官员们的工资,像大将军、三公之类的高级官员,月薪约一万七千五百枚五铢钱,合人民币七千元,一年下来八万四。也就是说,他们的年终奖励超过了全年工资,福利之优厚让人羡慕。

高额的年终奖励,既是对官员们过去一年辛苦办公的嘉奖,也勉励百官来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看了这些奖励清单,真要佩服汉代的皇帝们,毕竟钱、肉、米都是出自国库,相当于皇帝自掏腰包,倘若没有十足的魄力,谁也舍不得这么大方发放。这也让后来人看得眼红心动不已。清代的徐昂发先生,在比较了历朝历代的年终奖数额后,不禁感叹说:“汉世优恤臣下,可谓厚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