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手足间的冷暖浓淡
02-06 17:22:06 来源:张娓

u=4271090339,2085799593&fm=27&gp=0.jpg

谭女士家有两宝,儿女双全,但4岁半的大宝哥哥和两岁多的小宝妹妹常常会发生一些孩子间的冲突。老公总是以大的要让小的教育批评哥哥,谭女士认为老公过于娇宠偏袒妹妹,担心哥哥受委屈,就更偏爱哥哥一些。在谭女士看来,老公对大宝过于严厉,而对小宝则过于娇宠溺爱。大宝眼泪汪汪很委屈的样子让她心里特别不好受,老公却说必须这样培养大宝男子汉的责任感和宽阔胸襟。她说不知道老公这样做到底对不对,但她确实感受到大宝越来越沉默,不爱说话,看到小宝就躲开,故意疏远。而他越这样子小宝越想缠着他,他就会很烦燥,如果被老公看见他又要挨批评。看着大宝一副小受气包的可怜样子,谭女士心里很难受,不知该怎么办。

我问谭女士如何看待大宝小宝的关系?她说我觉得小宝抢走了原本属于大宝的东西,我愣了好大一会说,如果小宝知道妈妈这么想,她不知会多难受。谭女士说不会的,她爸爸那么宠爱她。我说对于孩子而言,仅有爸爸的爱或者妈妈的爱是远远不够的,他们需要父母共同的爱。

QQ截图20180206172654.png

谭女士沉默了许久,我感受到了她内心的犹豫,渴望敞开心扉讲述自己的故事,又有很多的顾虑。又过了一会,她把话题转移到孩子们身上,问我如何看待兄妹之间的关系?我说我很庆幸出生在一个多子女家庭,以我自己的经验,手足亲情是最为稳妥可靠的天然亲密关系,也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谭女士说我的经验是如果父母不公平太偏心,手足亲情间也只有漠然和仇恨。我说孩子们小时候确实受父母影响较大,可以说父母的态度决定了手足亲情间的冷暖浓淡。但温暖深刻的手足亲情可以让心灵踏实安稳,且与一生的幸福息息相关,绝对值得善待和珍惜。谭女士摇摇头,欲言又止。

我猜谭女士可能有创伤代际传递,她所遭遇的创伤对她的认知和情感产生了较为消极负向的影响,而她又在不知不觉中把这种影响传递给下一代。我提醒她,如果不想让创伤代代相传,首先就要开始勇敢地自我疗愈。我和她分享了《少有人走的路》中的第一句话:人生苦难重重。这是个伟大的真理,它的伟大在于一旦我们想通了它,就能实现人生的超越。

道别时谭女士问目前这种情况到底要如何对待两个孩子?我说只需强调所有家人之间的爱、亲密与联结,父母一致性多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有效引导孩子进行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祝福大宝小宝相亲相爱都能成长为有独立人格、自律精神,有体谅和理解他人的能力,可以与世界与他人与自己和谐相处,能积极乐观为自己人生负责的人。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