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占求职市场三成多 北上广不再非去不可
02-06 07:53:0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timg (2).jpg

日前,58集团联合腾讯发布《2017-2018年度中基层求职者行为特征研究》,对95后新生代求职者进行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就求职者年龄趋势看,90后已成为求职主体,90后中的95后求职人群占总体求职人群的32%,成为求职市场的中流砥柱。“兴趣爱好”成为95后求职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并且关注城市逐渐从一线城市延伸到了二三线城市。

95后成求职市场中流砥柱

58集团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95后求职人群占到总求职人群的32%,已成为劳动力求职市场的中流砥柱,这些95后平均年龄在18~22岁之间。值得关注的是,95后求职考虑的主要因素除了薪资和职业发展外,更愿意为了兴趣爱好而工作。58集团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薪资是95后求职考虑的首要因素,其次是职业发展、兴趣爱好和包吃住等条件。相比于其他年龄段求职者,95后求职者对薪资的考虑重要性比重相对降低,兴趣爱好和工作内容的考虑重要性比重较高。

在劳动力市场上,95后新生代求职者,与70后、80后求职者,在生活方式、生活观念、就业形态和报酬要求上都发生了明显变化,这也造成了相比于薪资、福利等物质待遇,他们在求职过程中,更看重的是情绪释放、自我表达和精神自由等特征。

二三线城市吸引力上升

58集团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从95后求职者求职意向城市的层级来看,一线城市对95后的吸引力降低,二三线城市对95后吸引力上升,占比达到41.3%,高于其他年龄段求职人群。近年来,随着中国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增速趋势放缓,一线城市对于就业的吸纳能力有所下降。同时,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人力、财力、物力的合理化调配和投入,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突飞猛进,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大幅上升。另外,部分产业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也带来了就业机会。因而,95后求职者出现了求职目标从一线城市转移到二三线城市的明显趋势。

腾讯社交数据显示,有16%的95后求职人群外出离省打工,95后劳动力输出大省前5名为安徽省、四川省、河南省、江西省和湖南省,其中江西省相对输出更多的95后劳动力。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