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重庆企业100强发布 长安汽车2660亿元居首
02-06 08:18:4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2月5日,重庆企业家联合会发布了2017重庆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100强排行榜,这是我市连续14年发布该榜单。

长安再夺“双料”冠军

在前10名的第一阵容中,长安汽车以2016年销售收入2660亿,连续14年蝉联重庆企业100强“冠军”,2至10名依次是达丰电脑、商社集团、金科集团、龙湖地产、建工控股、化医集团、重庆电力、隆鑫控股和力帆控股。

长安汽车同时摘得2017重庆制造业企业“桂冠”,2至10名依次是达丰电脑、化医集团、隆鑫控股、力帆控股、太极集团、英业达电脑、机电集团、轻纺集团和旭硕科技。这是长安汽车连续14年成为重庆企业100强和制造业企业100强“双料冠军”。

商社集团以2016年营业收入478亿,一举勇夺2017重庆服务业企业第1名,2至10名依次是金科集团、龙湖地产、重庆电力、能投集团、市农商行、市烟草公司、市对外经贸集团、市医药公司和万友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经重庆市企业联合会推荐,重庆有12户企业跻身2017中国企业500强,12户企业依次是商社集团、金科集团、龙湖地产、建工控股、化医集团、隆鑫控股、力帆控股、太极集团、能投集团、市农商行、机电集团和轻纺集团。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硕果

继2014重庆100强企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大关后,2017年重庆1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52万亿,3年间,重庆经济总量增长相当于诞生了两个长安汽车公司。

重庆100强企业总资产在2013年突破2万亿后,2016年跃升到3.4万亿,三年间,平均每年净增0.5万亿,充分显示了重庆经济发展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同时,重庆100强企业净利润在2013年冲破600亿后,2016年达到691亿,说明重庆100强企业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趋利避害,审时度势,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又斩获了新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100强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硕果累累,以制造业为主是重庆经济结构的一个明显特征,2016年重庆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收获了一连串成果。

比如,长安汽车成功推出睿骋、悦翔、欧诺、欧尚、CX70新款汽车和长安福特9FM变速器;北汽银翔C20 SUV新产品销售收入超10亿;素有北美之外最大的涪陵页岩气矿勘探开采成功,已获得国家专利39项。

进入100强企业门槛创新高

2017重庆100强企业末尾一名营业收入是22.8亿,这个门槛创历史新高。14年前,100强企业门槛只有3亿。2017重庆100强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的有35户,超过50亿的有61户,重庆100强企业朝着做强做大做优方向发展的趋势相当明显,重庆大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总体变化趋势看,100强企业结构正在逐年改变过去工业企业偏多,服务业企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企业偏少的状态。2017重庆100强企业中,出现了8户现代服务业企业。

重庆市企业家联合会会长余远牧表示,这个变化折射出重庆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转型升级,以十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为抓手见到了实效,重庆经济发展方向符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标准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定制化转变这一战略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2017重庆100强企业更具有时代特征。

重庆企业10强

长安汽车

达丰电脑

商社集团

金科集团

龙湖地产

建工控股

化医集团

重庆电力

隆鑫控股

力帆控股

重庆制造业企业10强

长安汽车

达丰电脑

化医集团

隆鑫控股

力帆控股

太极集团

英业达电脑

机电集团

轻纺集团

旭硕科技

重庆服务业企业10强

商社集团

金科集团

龙湖地产

重庆电力

能投集团

市农商行

市烟草公司

市对外经贸集团

市医药公司

万友汽车

数说100强

1.52万亿 1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1.52万亿。14年来100强企业发展速度呈几何级数增长,营业收入增长9.3倍,净增1.37万亿。

3.4万亿 100强企业总资产规模达到3.4万亿,是14年前的16.9倍。

172亿 100强企业投入科技研发费用172亿(是14年前的13.1倍),较上年增长16.2%,科技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1.1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691亿 100强企业实现净利润691亿,同比增长4.1%,如果剔除极少数几家因产能过剩造成巨额亏损,100强企业净利润增幅可达14.3%。

925亿 100强企业纳税925亿,较上年增长9.3%,占全市财政税收64.3%,占比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86.2万 100强企业提供了86.2万个就业岗位。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