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年夜饭上露一手?看这份食谱就够了!
02-06 07:08: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合家欢聚一堂必不可少的就是一顿满是亲情、温馨、可口的年夜饭。那年夜饭要吃些什么?立马钻进脑中的总是满桌子的煎炸、爆炒、慢炖各式菜品;荤的、素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无腿的、一条腿的、两条腿的、四条腿的,应有尽有;麻辣的、酸甜的、咸鲜的……各式口味,一应俱全。为了全家老小吃好喝好这一餐,家中掌勺的,总会提前好几天来精心准备。可每年所吃的美食都大同小异,今年,你是否想有所改变,为你爱的家人奉上与众不同的年夜大餐。今天,小编就教大家几道简单易学的菜,从甜品、凉菜到主食,样样俱全,保证征服所有人的味蕾。

1.jpg

凉菜

蜜汁圣女果

2.jpg

食材:圣女果、蜂蜜、盐。

做法:1、将圣女果洗干净,用水果刀在上面画一个小十字。

2、烧一锅热水,把划开的圣女果在热水里烫一下,去皮之后盛到碗里,撒一点盐、淋一点蜂蜜。

3、再将保鲜膜包住碗口,放进冰箱里密封保存,第二天开餐前取出,就可以美美地吃了。

热菜

玉子虾仁

3.jpg

食材:日本豆腐、虾仁、豌豆、香油、盐、酱油、淀粉。

做法:1、日本豆腐切成若干1.5—2cm厚度的段,取其中比较好看的九段摆盘,将虾仁洗净摆在豆腐上,再在虾仁中间放一粒豌豆。

2、盘中均匀撒上一层盐上锅蒸3—5分钟

3、将盘子里蒸出的水分倒出到小碗里,再将少许淀粉调匀,加少许酱油,以小火倒入锅中形成芡汁后关火,最后淋两滴香油调匀后,均匀撒入虾仁豆腐盘中。

清蒸蚝油鲍菇夹

4.jpg

食材:杏鲍菇、猪肉馅、盐、酱油、鸡精、葱、姜、蚝油、水淀粉、五香粉。

做法:1、肉馅加葱姜末、盐、鸡精、酱油、蚝油、五香粉、少许清水和干淀粉调匀。

2、杏鲍菇洗净,切成两片相连的夹,把拌好的肉馅填到鲍菇夹里,码盘。

3、放蒸锅里,开锅后蒸12-15分钟,取出,把盘子里的汤汁倒进炒锅里烧开,放适量蚝油、少许盐和鸡精,搅匀。

4、用水淀粉勾芡,把做好的芡汁浇在蒸好的鲍菇夹上即可。

文蛤炖蛋

5.jpg

食材:鸡蛋2个、文蛤15只、料酒1小勺、盐半小勺、生抽1小勺、香油1勺、细葱1根。

做法:1、文蛤放入水里浸泡一会儿,把外壳刷干净。

2、锅里放水加姜片,煮开后放入文蛤,加点料酒,一起煮到开。

3、把文蛤捞出沥干水分放入浅碗里,煮的水不要倒掉留着。

4、鸡蛋打散加点盐调味,并加点料酒。

5、等煮文蛤的水温热时,加入蛋液里搅匀,按1:1的比例。

6、把蛋液用筛子过滤后倒入文蛤碗里。

7、锅里水开后放入蒸笼里开盖蒸到边缘泛白,再盖上盖子蒸7分钟。

8、取出碗后撒上葱花。

9、锅里放点生抽,烧热点香油,淋在葱花上即可。

手抓翘嘴鱼

6.jpg

食材:活翘嘴鱼、菜籽油、盐、酱油。

做法:1、翘嘴鱼宰杀制净,擦干水分,用盐抹匀,入冰箱冷藏腌制4天,挂到通风处风干1天。

2、锅内下菜子油,下鱼煎至两面金黄色,烹入酱油即可。

这款菜最重要的就是对温度和时间的把控,一旦掌握不好很容易煳。想要达到做出来的鱼皮是脆的,肉是嫩的,需要注意:

首先,是要润好锅,否则鱼容易粘锅。

然后锅烧至冒烟,下菜子油至刚刚没过鱼表层,油温大概四成热时,下鱼,鱼肉朝下,晃动锅,把鱼肉煎至一面金黄色,将鱼翻过来,不停晃锅,这样鱼受热均匀,一开始小火慢慢煎熟,再变成大火,油温升至七八成热,将鱼皮一面煎至金黄色,将锅里的菜子油倒出,鱼留在锅内,还是鱼皮一面朝下,进行干煎,这样做出来的鱼颜色好味道香,用铲子翻一点边看鱼皮颜色是否金黄,达到效果好,快速烹汁,出锅装盘即可。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油温要慢慢上升,如果一开始油温很高,很容易外面黄色,里面还没煎透;还有就是煎制过程中要不停晃动锅。

西芹百合炒腰果

7.jpg

食材:西芹段、鲜百合片、腰果、盐、葱碎、鸡精、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1、西芹段放入开水里,焯水1分钟左右,捞出过冷水待用。

2、起炒锅烧热油,放葱碎爆香,再放西芹段、百合片和腰果,放盐和鸡精调味,炒匀后勾芡出锅。

做这道菜需要注意的是,炸或炒腰果的时候一定要冷油入锅,用小火,把腰果炸或炒至有酥脆的口感才好吃。西芹可以焯水也可以不焯,但入锅后千万不炒太久了,因为西芹本身是可以生吃的,炒过了营养损失多而且不好吃。百合可以用鲜百合或干百合,用干百合的时候一定要提前泡一下。做这道菜时还可以加点胡萝卜片同炒,既能增加这道菜的营养,同时也起到更好的配色效果。

汤菜

香菇鸽子汤

8.jpg

食材:老鸽子、干香菇、枸杞、大枣、西洋参、姜、盐、料酒。

做法:1、干香菇提前泡发后对半切开,枸杞、大枣和西洋参冲洗干净待用。

2、老鸽子杀好洗净,剁去鸽子头和颈部不要,其余部分斩成小块或整只炖均可。

3、把处理好的鸽子放在开水里焯一下,并加大约5ml料酒和几片生姜去腥味,煮去血沫后捞出鸽子待用。

4、把焯过水的鸽子放在砂锅里,加生姜片、香菇、枸杞子、大枣和西洋参片,再加入适量清水小火煲汤2—3小时,加适量盐调好味道就可以了。

甜品

木瓜牛奶冻

9.jpg

食材:木瓜、牛奶、白凉粉、糖。

做法:1、把木瓜从上面切开后,用勺子去籽。

2、把牛奶隔水加热后放入白凉粉和糖搅拌均匀(如果没有白凉粉,也可以用琼脂,实在不行QQ糖也行)。

3、把拌好的牛奶倒入木瓜中,盖上刚刚切下的木瓜盖子,放在冰箱里冷藏,第二天开餐前取出切片就完成了。

介绍了这么多年夜饭美食,你有没有在美好的想象中垂涎三尺,不过,现在先请终止幻想,把关注点转移到我们的家人上,他们中是否有特殊人群,比如患有胃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的慢病患者,更是我们在饮食中特别关照的对象。因此,年夜饭在兼顾营养美味的同时,还要兼顾这些人的健康需求。那么,这些“特殊”人群的年夜饭饮食,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针对慢病患者来说,年夜饭的饮食重点还是要关注平衡膳食、吃动平衡,粗细搭配,注意食物量化。只有在这个基础上的“食疗”,才能凸显效果。

此外,还有这几个原则需要注意:

1、改良菜品份量

一桌饭菜吃不完很常见,因此在亲友聚会上,采用自助餐的形式,增加菜品种类,减少份量值得提倡。

建议:肉类菜品切得小一些,五颜六色的蔬菜多一些,搭配粗粮、红薯、山药等食物。

2、改良饺子面

传统的饺子面都是精细的白面,家人平时会给孩子做一些五颜六色的蔬菜汁饺子皮。蔬菜汁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同时增加饱腹感。

建议:春节期间不妨给所有家人都制作这样的饺子。

3、DIY饮料

亲友聚会时除了饮酒之外,还会饮用各种碳酸饮料。中老年人本身就存在钙吸收利用率下降、骨质流失严重等易诱发骨质疏松的风险,因此要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入。

建议:多喝红茶、普洱等热饮,推荐调节肠胃功能的酸奶,或自制洛神花+百香果+少许蜂蜜饮料,口味不比碳酸饮料差,且营养健康。

4、新鲜鸡蛋和鱼禽肉替代腌制品

熏腌制品由于风味独特、容易保存,成为众多家庭春节期间的一道常用菜,但腌制品中大都含亚硝酸盐,被吸入人体后,经作用会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是较强的致癌物质。且熏腌制品食品与酒共同摄入时,亚硝胺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就会成倍增加。

建议:尽量少食用腌腊制品,或用新鲜鸡蛋或鱼禽肉替代,或在吃腌制品的同时建议大家多摄入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

下面,我们针对不同“特殊”人群,介绍适合各自的年夜饭食谱。

“三高”人群:高油、盐、糖的菜都忍忍吧

虽然慢性病患者在平时,都比较注意饮食,但在年夜饭的餐桌上,往往会忽略掉一些饮食禁忌,不由自主地增多大鱼大肉菜品,以及油炸、火锅等重口味食物摄入。

而高血压常用的具有食疗调节作用的食物有:1、山楂(山楂饮、山楂粥,适用于老年人食滞、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2、菊花(菊花粥,散风寒、清肝火、降血压,野菊花优选);3、芹菜(鲜芹菜汁,清热利湿、平肝凉血、降脂降压)。

此外,适当增加粗粮或含有粗纤维较多的食物,能够有效避免心脑血管病患者便秘,而食物的选择上,心脑血管病患者与“三高”患者大致相当。

这些美食推荐给“三高”人群:

爆炒三鲜

食材:芹菜250克、玉米笋150克、香蕈20克。

做法:先将香蕈泡好,芹菜切成段。三物一同入锅,以植物油爆炒,将熟时加上调料,翻炒几下即可。

功效:调中开胃,降脂化浊。

紫菜豆腐汤

10.jpg

食材:紫菜20克、猪瘦肉50克、嫩豆腐100克。

做法:紫菜撕成小片,豆腐切成条,猪肉切成薄片。锅中放鲜汤,用中火烧开,加入紫菜、豆腐,水沸再入猪肉片,肉片将熟入味精,淋入香油调味。

功效: 软坚化痰,清热降脂。

加味人参粥

食材:人参末3—5克(或党参15—20克)、葛粉20克、粳米60—100克。

做法:上三味同入砂锅内加水煮粥,粥成时加入冰糖调味。

功效: 益气健脾。

糖尿病患者:吃主食前,记得多喝水或蔬菜汤

糖尿病饮食基本原则为“控制总能量摄入、低盐低脂、粗细搭配、种类多样、避免甜腻和烟酒”。

推荐给糖尿病患者的食谱:

清蒸茶鲫鱼

食材:鲫鱼500克左右、绿茶适量。

做法:鲫鱼保留鱼鳞,洗净后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

功效: 补虚,止消渴。

百合枇杷藕羹

食材:鲜百合30克、枇杷30克、鲜藕10克、桂花2克。

做法:藕切成片,枇杷去核,与鲜百合加水同煮,熟时用淀粉勾芡成羹。食用时调入桂花。

功效:清热润肺,生津止渴。

一品山药饼

食材:山药500克、面粉150克、胡桃仁、什锦果料、蜂蜜、猪油、水生粉。

做法:将山药去皮蒸熟,加面粉揉合,做成圆饼状,摆上胡桃仁、什锦果料,上屉蒸20分钟。蜂蜜、猪油加热,用水淀粉勾芡,再浇在圆饼上即成。

功效:滋阴补肾。

鲜奶玉露

食材:牛奶1000克、炸胡桃仁40克、生胡桃仁20克、粳米50克。

做法:粳米淘净,用水浸泡1小时,捞起沥干水分,将四物放在一起搅拌均匀,用小石磨磨细,再用细筛滤出细茸待用。锅内加水煮沸,将牛奶胡桃茸慢慢倒入锅内,边倒边搅拌,稍沸即成。

功效:补脾益肾,温阳滋阴。

但不管做什么菜,做给谁吃,味道和口感始终是大家所追求的“终极目标”,那如何将青菜炒得脆嫩,鱼怎样蒸才会鲜美,汤怎么炖才不会油腻且营养……小编整理了专业厨师的25个做菜绝招,涵盖了素菜、荤菜、煲汤等各种菜式的做法注意事项,让你小白也能秒变大厨。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东方网、天气网、大河报、人民日报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