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后又一个融资狂 小鹏汽车被指靠圈钱续命
02-05 12:50:38 来源:华夏时报

小鹏汽车,小鹏B轮融资,小鹏G3

虽然此前经历了乐视造车的庞氏骗局,但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造车的热情似乎一点也没有减弱。

在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在小鹏汽车A+轮融资入局第四大股东基础上,1月29日,小鹏汽车高调在港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但小鹏汽车并没有透露具体股份占比。

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小鹏汽车,在经历多轮的资本融资之后对未来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规划?而在小鹏汽车1.0量产交付的同时,小鹏汽车的盈利模式以及如何实现大批量生产等问题也开始清晰。

再获22亿元融资

小鹏汽车第一款上市的量产车型G3(此前亮相的量产版2.0车型)在2018美国CES展亮相之后,国内资本市场似乎已开始大规模布局。

1月29日,《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小鹏汽车宣布获得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联合领投。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阿里巴巴在汽车领域的最大一笔投资。

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广州,是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电动汽车品牌,由何小鹏、夏珩、何涛等人发起。

与此前A轮融资不同,此次小鹏汽车并没有透露其B轮融资各资本所占的比例。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阿里在A+轮中投资了数亿元人民币。从工商资料来看,在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最新股东信息中,阿里旗下投资公司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位列其中,持股比例逾10%。

加上此前小鹏汽车已经完成了包括神州优车的22亿元A轮投资,阿里巴巴、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等入局的A+轮投资。此次小鹏汽车B轮融资完成后,其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将超过50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小鹏汽车在60多家新造车企业中融资额位列第二,第一是蔚来汽车总融资额规模接近150亿元。虽然如此,何小鹏似乎对第一更有信心。

“争取今年内融资超过10亿美元。”何小鹏向媒体透露,截止到目前,小鹏汽车的融资额数已经能在所有新势力造车企业中排行第二了,如果顺利完成了 2018 年的所有融资之后,至少能接近第一名了。

对于此次融资的钱将要做什么?据何小鹏对记者透露,去建设工厂、购买设备、精于制造等等。

根据资料显示,小鹏汽车已经开始建自己的工厂,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肇庆基地)将成为发展新能源交通领域纯电动汽车的综合性、现代化产业园。其中整车生产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100亿元,其中,投资40亿元的一期项目将于2019年底建成。

目前小鹏汽车还需要代工。2017年9月底,海马汽车(000572.SZ)全资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合作制造框架协议,并初步确定每年代工生产5万辆。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在资本的持续加码入局之下,小鹏汽车未来发展或将迎来快速的发展期,而此次即将量产的小鹏汽车G3无疑会成为继小鹏汽车1.0以后新的发展节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说小鹏汽车一直比较低调,并且在多处成立了实验室,但在持续的厂房投入、研发和产业链建设上仍在靠圈钱续命。”有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更不用谈及盈利模式和发展模式。

2月2日,《华夏时报》记者致电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而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小鹏汽车1.0已经完成量产,而小鹏汽车G3已经开始量产,预计今年会上市。

仍存交付挑战

虽然快速扩张的小鹏汽车有了资本大佬的支持,但迫于技术和产业链改革的小鹏汽车未来仍有不小的挑战。

“小鹏汽车在 2018 年里最大的挑战,我认为是要进行有规模和品质的交付,这个需要把组织体系都建立起来。”何小鹏坦言,假设说只是制造出几十台品质还不错的车,整体难度是很低的,但每个月都能造出 1000-2000 台有品质的车,这对整个供应链和生产的过程,以及品控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这也是小鹏汽车近几年将要获得最大进步的地方。

根据此前的说法,小鹏汽车会采用直营和电商的方式,线下也会以“圈”的形式来落地,但在获得了更大的融资后,对于未来商业链的布局,何小鹏似乎也有自己的发展思路。

“销售体系一直都是小鹏汽车需要探索和学习的。”何小鹏对记者表示,其实我们一开始便认为去发展 4S 店肯定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方案,但是后来回想 4S 店既然成立了这么多年,也绝对是有它成功的道理,只是我觉得到目前,自己还没有把 4S 店的成功之道很好地精确提炼出来,所以我首先想说的是,这方面还需要学习。

何小鹏说道:“我们今年一定会在国内最核心的几大城市中,陆续建立旗舰店和销售店,其中旗舰店会比较大,而销售店则相对较小,这些也全部都是小鹏汽车自己的。”

“与此同时,我们会做一些线下的创新,这也是原来的主机厂都没有去做过的,而今年我们会在这块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费用,预计会从第二季度开始。”何小鹏表示。

在资本的持续加码之下,惯于革新的何小鹏,能否在大笔资金持续加码的背景下,将互联网化的智能时代汽车行业带入新的发展模式,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