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真正幸福的人,懂得享受独处
02-05 21:04:51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号

人民网微信公号消息

01

许多人不喜欢独处。他们认为独处的另一层意思就是寂寞。外面热火朝天,风花雪月,谁会愿意孤单一人,寂寥无奈。

有的人会不甘独处,惶惶不安,茫然无措,情愿投身于滚滚红尘之中。去挣扎,去折腾,唯恐稍有停留,那颗不安分的心就会荒芜。却不知道自己和宁静的生活渐行渐远。

人世间的困顿和纷扰总会抹杀掉我们最初的心,让心蒙尘。你不会享受独处,也就容易随波逐流。

宋代的教育家程颢、程颐在《二程粹言》中写道:“独处而静思非难,居广而应天下者为难。”

意思是说:一个人独自静静地思索,不用费心去顾虑别的事情一点也不难。反之,如果一个人身处富贵,能不被繁华喧嚣的世间迷惑,并且可坦然待之,才是难事。

顾名思义,一个人,若是不想为凡尘琐事沾染,守得一方静土,那唯有给自己独处的时间,方能摒除一切烦扰。否则,要是身处红尘,牵绊于琐事,受困于名利,又如何能体会到独处的益处。

独处,是一种自我放逐,毕竟人生在世不过数十载,为何不在独处中沉淀,在沉淀中品味静好。 

02

意大利知名导演费里尼说过:“独处是一种特别的能力。因为它能给人一个独立的空间,一份自由。那是一种心灵的放逐。”

我的独处,带着花香、书香和茶香,欢喜之至。

曾几何时,我也有过一颗焦虑的心,为学习、为生活、为工作不停地奔波劳碌,直到有一天变成了一个陌生的自己。

虽然衣着体面,外表光鲜,但终究还是沦陷在每日的惶惶无措之中。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从少年轻狂,到中年愁楚,可惜我再也回不到从前。

直到有一天,难得的停电,外面开始下起倾盆大雨。无法,我只好找了一本好看的书,泡了一杯喜欢的茶,听着雨声,第一次独处。我满心欢喜,在静谧中,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心境。

从此,我喜欢上了独处的生活,它是一种享受,有着人生的况味。

03

著名作家村上春树非常喜爱独处。他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不管是独自跑步,还是一个人坐在书房里写文章,他都不会感到无聊。他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是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他都可以想出许多来。

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可以找到自己,才能成为自己。

如果你不爱独处,那也就意味着你不爱自由。因为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可以卸下包袱,放飞心灵,获得真正的自由和满足。

如果你喜欢并习惯了独处的生活,那你也就不会轻易埋怨别人,不再自怜自苦,不再刻意去取悦任何人。你终于可以因为一件件小事,实实在在地开心。

擅于独处是一种智慧,享受独处是一种境界,你的内心越安宁,人生就越幸福。

原标题:夜读 | 真正幸福的人,懂得享受独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