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他们在中国最北海上油田“抗冰” 海冰撞击堪比地震
02-05 18:25:30 来源:中新网

111111111.png

中新网消息,1月下旬,辽东湾海域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20摄氏度,海面冰层的厚度达到了20至40厘米,锦州9-3油田就位于这里。作为中国海上地理位置最北、海油纬度最高的油气生产中心,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油田都处于“冰川时代”。面对这样的特殊天气,有一个由近百名员工组成的“抗冰保产”冲锋队奋战在油田冰情“重灾区”,只为确保油田生产及油轮外输安全平稳运行。图为海冰在波浪的推挤之下互相撞击时产生了如荷叶形状的“荷叶冰”。 

2222222222.png

抵达平台后,作业人员利用吊笼把他们和行李从甲板“吊”上平台,他们习惯了这种空中“运输”方式。如遇特殊情况,作业人员就乘坐直升机往返陆地与海上平台。 

333333333.png

35岁的杨家春在这里工作了11年,作为一名安全监督助理,他每天负责平台上的安全管理。2010年,在他巡查无人值守平台的过程中冰情加重,海冰的撞击让他在“独腿平台”上晃动得无法站立,最后只能无奈地趴在甲板上,手抓、脚顶采油树,才能勉强安稳下来。后来得知,据测定当时的海冰撞击力已达到200多GAL,相当于5-6级地震。

44444444.png

冬季海冰的流动随时可能破坏采油平台,破冰船不断地在平台周边破冰。海冰运动时,对采油平台有巨大的推力和撞击力,如不及时清理就会损伤输油管线,导致油轮无法靠泊,影响外输作业。由于靠近海岸,冰中夹杂大量泥沙,所以平台周边区域的海冰异常的坚硬,对平台导管架的撞击力也更强 。“抗冰保产”冲锋队就担负着清理周边海冰的任务。 

5555555555.png

天气寒冷,平台的带缆走道都结上了厚厚的冰凌。作为夜班操作人员,张贺必须尽快清理积冰,以确保后续操作人员巡检的安全顺利。 

原标题:他们在中国最北海上油田“抗冰” 海冰撞击堪比地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