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领导的这些问题,中央将重点查处
02-05 19:24:16 来源:新京报-政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政事儿微信公号消息,2月5日上午,中纪委官网播出了中纪委委员、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的视频访谈,访谈中,江金权谈到了央企反腐的下一轮重点。江金权分析了当前央企的反腐形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存在。

他表示: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人员,重点查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在经济项目上以权谋私、通过利益输送谋求政治地位和职务晋升、亲属子女凭借影响力敛财卖官等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的案件,坚决防止在企业内部形成利益集团,对有政治、组织、廉洁问题反映的必查必核;严肃查处企业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招标投标、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国际化经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发生的腐败问题。此外,江金权还谈到,央企反腐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虚报冒领、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蝇贪”,坚决惩治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比如婚丧嫁娶、送节礼等中的“微腐败”,优亲厚友等“亚腐败”。“政事儿”统计,十八大后已有10多名央企一把手落马,常小兵、司献民、朱福寿、邓崎琳、王天普、宋林、孙兆学、王帅廷、徐建一、廖永远等。

同时,习近平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着力点了“国有企业监管问题”。他表示,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

江金权的上述表态意味着,基于“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的反腐形势,央企领导人员的三大类问题,将被重点查处:在经济项目上以权谋私;通过利益输送谋求政治地位和职务晋升;'影响力腐败',子女等'身边人'利用其影响力敛财卖官。“政事儿”注意到,江金权于2016年5月起,担任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担纲央企反腐重任。这之前,他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多年,历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副处级、正处级调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研究局副局长、局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2013年至2016年),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等职。中央政策研究室是公认的高层智囊机构,被称为“中南海智库”。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期间,江金权长期从事党的建设的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发表论文逾百万字,八次获省部级以上优秀论文奖。据人民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江金权曾参与编写《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学习纲要》(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优秀奖);编写《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政事儿”注意到,江金权多次参与党的重要文件起草工作,曾参与起草十七大报告,是十九大报告的起草组成员。十九大期间,他曾出席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十九大报告,回应容错纠错机制等问题。十九大闭幕后,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他曾来到清华大学,解读党章修改背景、修改工作特点等。

原标题:央企领导的这些问题,中央将重点查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