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参加创业培训 每人每年可享受1500元补贴
02-05 19:48:15 来源:上游新闻

今(5)日,重庆市人社局在垫江举办了返乡农民工招聘会,16家企业提供近2000个岗位,并在现场接受相关政策咨询。对于有意愿创业的农民工,市人社局加大培训支持力度,参加创业培训的农民工,每人每年可享受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

夫妻回乡开厂带动上千村民就业

att_641805.jpg

△周明杰正在他们的加工厂忙活。

今日,在垫江县周嘉镇的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周明杰也在现场招聘工人,她的加工厂生意红火,缺人得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周明杰的加工厂,一栋位于垫江周嘉镇的三层小楼,接近四百平方米的加工厂里,工人们正熟练地将复杂的电子元件组装在一起,已组装好的打成一包,整齐码放在墙角。每加工这么一包电子元件,可以拿到40多元钱。

据了解,周明杰今年40岁,曾经和丈夫一起在广东打工,由于工作能力强,老板答应让她把电子元件带回家乡来加工。就这样,周明杰和丈夫回老家做起了电子元件加工。当地政府给她提供了8万元的无息创业担保贷款,她租下一百多平米的厂房。后来,两人生意越做越大,工人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2010年,自己修起了加工厂,因为加工是计件工资,村民可以拿回家做活,在周明杰处打工的村民,最多的时候达到一千多人,其中还有十来户残疾贫困家庭。

今年,周明杰计划将加工规模扩大,除了以前的业务,还接了LED灯具的电子元件加工,计划一年盈利五十万。

“现在手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9月份,要招200个工人。”周明杰说。

累计52.7万农民工返乡创业

att_641806.jpg

△工人在加工厂忙活。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发展势头良好。到2017年底,全市累计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819.6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到52.7万人,创办经济实体39.5万户,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172万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可以在行业准入、行政审批、税费减免、贷款融资、劳务对接、综合服务等方面获得政策支持,2017年度,全市共贴息企业47家,贴息资金达到1483万元。

对于有意愿创业的农民工,市人社局加大培训支持力度,参加创业培训的农民工,每人每年可享受1500元的创业培训补贴。此外,还加强创业引导服务,组建由300余名企业家、大学教授、科研院所专家、政府工作人员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咨询团队,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者提供一对一为创业指导咨询服务。

就业创业平台功能逐渐完善,2017年,渝北、璧山、奉节成为第三批国家级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区县,我市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区县达到10个。开展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创建,出台了《重庆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根据各地实际重点打造了10个各具特色的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对每个园区给予首年60万元经费补助,第二三四年还将以奖代补形式,每年给予最高30万元补贴,用于支持园区开展场租、水电、农民工就业和社保补贴等试点工作。开展示范镇街建设,在永川、酉阳、开县等区县成功打造返乡创业商贸城、夜市一条街等就业创业平台,成功创建返乡创业示范镇街(特色村、点)达46个。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