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饥饿多是“隐性”的?科学膳食要有“四格餐盘五类食物”
02-06 07:32:2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生活水平提高,孩子超重的多了、肥胖的多了,要说谁家孩子吃不饱、饿着了,反而成了稀奇事。然而,家长们可能并不知道,自己孩子即便是小胖墩,也可能面临“饥饿”的问题。实际上,偏食、挑食、营养不均衡等情况,都可能造成“隐性饥饿”。

1.jpg

什么叫“隐性饥饿”?简单来说,吃不饱饿肚子,那就是显性饥饿。吃饱了,甚至吃撑了,但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却不够量,这就是隐性饥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表示,隐性饥饿并不少见,也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家长们千万别以为,吃不饱才会营养不良,饮食不均衡、营养过剩,都会导致人体微量元素、矿物质、维生素缺乏。

隐性饥饿会带来什么问题?问题多了,比如缺碘,会导致呆小症;缺铁,就很容易贫血;缺锌,味觉减弱。人家吃嘛嘛香,你就吃什么都没味道。缺硒,有可能引起心脏问题……总而言之,即便每天吃饱喝足,但吃得不均衡,导致身体缺少维生素、微量元素,还是会引发各种问题。

张静指出,如今的孩子要吃饱已经不成问题,但要吃好,则需要动动脑筋。在她看来,三餐在家吃,吃什么比较好控制。但对于一些已经上学的孩子,午餐其实就是大问题。

“午餐供给的营养素占全日所需营养素的40%,是非常重要的。”张静直言,学校里的午餐大部分是关注吃饱,对于营养的配比并不那么重视。其实,儿童应该怎么吃并不难。美国曾在2011年发布过“我的餐盘”(MyPlate),针对儿童,倡导“四格餐盘、五类食物”的科学膳食观。

张静介绍,“我的餐盘”这个模式很好,直观、好操作。

2.jpg

根据餐盘显示,孩子的饮食可以这样做:30%的蔬菜、30%的谷物、20%的水果、20%的蛋白质。另外,多加等同于一杯牛奶分量的奶制品,可以是牛奶,也可以是酸奶、奶酪。

针对这个餐盘,张静还给出了一些提醒:

1.“蔬菜+水果”以及“谷物+蛋白质食品”做到1:1。

2.蛋白质的选择很多,可以是肉类,也可以是植物蛋白,比如豆制品。

3.谷物中,1/3可以是粗粮,比如玉米、燕麦等。

4.水果可以选择新鲜水果,也可以喝纯果汁。多说一句,果汁里面别另加糖、蜂蜜,虽然甜甜的更好喝,但就不纯了。

如果能每天照着餐盘吃,管饱不成问题,各类营养素也都涵盖其中。

原标题:儿童多见“隐性饥饿”?科学膳食要有“四格餐盘五类食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