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五一开街 全国最大火锅小镇南山开建
02-06 07:0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在主城区中,背山面江的南岸区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如何守好“绿色家底”,激发生态红利?近日,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岸区将充分发挥依山傍水、山水一体、城林交融的生态优势,科学规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把绿水青山留给市民。

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5月迎客

downLoad-20180206070658.jpg

△昨日,正在建设中的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

1891年,重庆开埠,龙门浩码头应运而生,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内陆通商口岸之一。龙门浩老街也因此成为重庆百年开埠文化的重要见证者,是重庆城市特征和地域风貌的典型代表。

很快,这条百年老街又将重现当年的繁荣。记者从南滨路管委会获悉,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预计将在五一节开街。

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位于南滨路东水门长江大桥南侧,北至米市街地块,南接国瑞广场项目,西临南滨路,东与重庆社会主义学院相邻,占地约27亩,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

首开区内共有27栋各具特色的建筑。包括修缮新华信托储蓄银行和海关别墅旧址,复建美国武官一号别墅、美国武官二号别墅、意大利使馆、比利时使馆、望耳楼80号,上述7栋建筑均为区级历史文保单位建筑。

增设升降电梯方便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延续了老街区的传统空间肌理,保持原有的街巷格局不变,保留街巷原有的宽度和铺装,严格保护街区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地形地貌。

同时,街区也对堡坎、陡坡和山城步道等地貌特征进行了保护。街区内没有大拆大建,也没有深挖高切工程。街区内的古树名木、标志性空间、历史场所空间等环境要素也得到了重点保护。

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开街后,游客会有哪些耍事?记者了解到,首开区在招商过程中选择了国际性、独特性、创新性为主导的商业业态。陶醉国服、杨丽萍艺术家居馆等创意类产业将入驻街区。

街区的艺术氛围也非常浓厚,布局了游三辉艺术馆、陈航艺术馆、庞茂琨艺术馆、青花瓷博物馆等艺术类产业。

另外,首开区开街后,游客从南滨路到上新街轨道车站也将更加方便。据了解,街区内部设计有人行步道和垂直升降电梯方便游客通行。游客可以在南滨路坐升降梯到达街区的半山腰,再步行约20米到达上新街站。

街区周边的交通环境也将统一优化。届时,街区附近的行人过街及公交换乘都会得到较大改善。

火锅小镇今年启动建设

downLoad-20180206070749.jpg

△火锅小镇大门效果图。

记者从南山生态带管委会获悉,南山已启动南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项目,南山火锅一条街将是重点打造的地段。

今年,南岸区将对南山火锅一条街进行集中打造,在这里启动火锅小镇建设。火锅小镇将呈现“6”字型布局,绵延近两公里长。“6”的上半部分为道路,下半部分为火锅小镇,规模达到1000多亩,建成后将是中国最大的火锅小镇。

据了解,火锅小镇将规划建设车行环道、大型停车场、各类小游园等。小镇内的所有建筑外立面也将统一规划,以巴渝民居和南山特有的抗战文化风格为主。

在南山的黄沙坎转盘,还将规划新建一座火锅小镇大门。大门结构与转盘巧妙结合,形态酷似火锅老灶,大气醒目。

南山将打造山地公园

除了火锅小镇,今年,南山将启动“4+5+N”交通畅通建设、南山林相改造、山地公园建设、景区景点品质提升等提升工程建设,整个南山区域将得到全面的提档升级。

其中,南山崇文路将进行风貌改造,通过地铺、绿化、外立面房屋改造,将这条街打造成为抗战文化小镇。改造重点以重邮为中心,对行道树进行梳理,腾出空间,拓宽车行道,并打造一条步行街。

另外,南山还将新建黄桷垭环道。道路始于南山向黄路新市场,止于崇文路加勒比海段,路幅全宽16米、长约4.5公里。环道建成后,崇文路将不再作为主干道通行。

南山的山林未来也将变得更美。今年,南山将启动林相改造和山地公园建设。南山上将种植新的树种,让山林的四季变化更加明显,四季风景不同。

山地公园建设将进一步推进南山的生态修复,完善功能配套,让南山核心区变成一个大公园,让游客在南山上一边“森呼吸”,一边体验生态旅游的新乐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