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火车没有方向盘,咋转弯呢?
02-06 08:42:41 来源: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火车有方向盘吗?铁道都是直线吗?火车到底咋拐弯?这些,被誉为旅客眼中的“永恒未解之谜”。今天,我们就带着刨根问底精神,来探索这个未解之谜。

1.webp.jpg

这里就是草原高铁的驾驶室,与你看到的一样,确实没有方向盘。

2.webp.jpg

而在部分老式火车头驾驶室里见到的“方向盘”,其实是控制列车速度的“挡把儿”。

所以,无论是“高铁动车”,还是“普速火车”,千真万确都没有方向盘。

3.webp.jpg

虽然我们形容钢轨常用“笔直”,但事实上有弧度的钢轨,也是存在的。

4.webp.jpg

就比如上图里老京包线卓资山大曲线,虽然一到夏季风景如画,但最终还是消失了。

原因其实很简单,安全起见火车过弯一定得减速,为了让火车在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提速,为了让更多旅客早点儿回家,我们只好忍痛割爱,“截弯取直”。

所以,虽然钢轨都是笔直的,但铁路线确实也有“带弧度”的。

既然火车没有“方向盘”,列车提速又把钢轨“截弯取直”了,那么,火车到底还能不能愉快地转个弯儿了?

5.webp.jpg

答案当然是:能!

山不转那水在转,车不转那路在转,说得就是道岔。

6.gif

道岔稍稍那么一转,火车的运行路线就从当前这条,轻松转到了另一条,火车的转弯梦想,也就随之轻松实现了。

所以,火车之所以没有方向盘也能转弯,靠得就是道岔的力量。

原标题:火车有没有方向盘?!它咋转弯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