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川剧《江姐》开启全国巡演
02-06 08:12:0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朝天门码头,江水依依;浑厚的川江号子,码头工人鱼贯而出;红梅花儿开,身披斗篷的“江姐”坚定走来……2月3日至5日,由重庆市川剧院倾力打造的现代川剧《江姐》在奉节县大会堂连演3场,并由此拉开了该剧全国巡演的序幕。

川剧《江姐》是根据阎肃的歌剧《江姐》剧本,运用川剧的艺术形式重新演绎的,由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梅花奖获得者沈铁梅领衔主演,并在人物造型、舞美设计、灯光运用等方面,都进行了革新。演出中,沈铁梅运用大段川剧高腔把“江姐”这一经典艺术形象,塑造得栩栩如生,让不少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剧中江姐丈夫彭松涛的原型彭咏梧曾经在奉节县生活和战斗。70年前,时任川东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下川东地工委副书记的彭咏梧,率领游击队在奉节县平安乡黑沟淌(现奉节县平安乡咏梧村)突围时,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今年恰逢彭咏梧同志牺牲70周年,将奉节作为我们这个剧全国巡演的第一站,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缅怀这位革命先烈。”重庆市川剧院有关负责人说。

“能够在奉节看到这么经典的剧目,非常难得,沈铁梅演的‘江姐’太给力了!”70多岁的刘大爷在观看演出后如是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应美国芝加哥旅游局的邀请,市川剧院还将于2月14日至23日赴美国演出。

原标题:现代川剧《江姐》开启全国巡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