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广东一大巴核载44人竟塞了82人,司乘3人被刑拘
02-06 08:09: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春运首日当晚,东莞交警在辖区查获一辆严重超员的长途卧铺大客车,核载44人的车厢挤了82人,超员率高达86%。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取证,认定达到危险驾驶罪的立案标准。目前,涉案人员已被东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据了解,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而刑拘超载大巴涉案人员,在东莞尚属首次。

2月1日20时30分许,在松山湖月湖路与生态园大道交叉路口执勤卡点,一辆车牌号为粤S7××75的大客车被执勤交警拦停进行例行检查,这是由东莞石排开往广西龙州的长途卧铺大客车。执勤民警上车检查时,车厢前半段没什么异样,车厢后半段景象让交警大吃一惊:后半截车厢几乎所有空位蹲满乘客。经现场清点,原本核载44人的大客车搭载了82人,超员38人,属于严重超员。

因涉嫌危险驾驶罪,涉事大巴司机黄某、乘务员吴某、驻站人员李某等三人已被刑事拘留。《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规定处罚。正值春运道路运输高峰期,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也提醒归家心切的旅客朋友们,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一定要到正规站点选择合法车辆乘坐。发现 有超员或违法载客,可拨打110及时举报。

事件回顾

驻站人员、司机、乘务员联合运作超员载客

2月1日当晚,趁执勤交警正在清点人数的时候,超载大巴司机黄某逃离现场,留下满载乘客的长途卧铺大客车以及一名副班司机。交警部门将涉案车辆、副班司机带回交警大队调查处理,并联系交通运输部门将所有乘客实行转运安置。之后,黄某在副班司机反复劝导之下,当晚10时30分许到交警大队自首。

黄某供述他只是受雇于吴某的司机,其驾车从石排车站出站的时候,车上只有20名乘客,加上两名司机、一名乘务员,共23人。但出站之后,黄某驾驶的大客车却辗转来到一个废弃加油站旁,这里已经集结大批等待上车的乘客。

“他(吴某)告诉我一共就52人,还有两个小孩,他们只坐到前面就会下车。当时,我想着也就超了8人,还没有达到20%,他说那些超员乘客一会就下车,所以没有太在意。”黄某说自己也知道超员了,但不知道超了这么多,只怪自己疏忽大意了。之所以在车辆被查后逃离,是因为自己知道所驾驶的大客车已经超员,想一走了之逃避处罚。

    黄某所说的“吴某”就是该车乘务员,也是直接向黄某下“指令”的人。吴某除负责安排乘客上车、整理行李外,还直接指挥司机黄某的去向,在车上向在站场外上车的乘客收取费用也是他的工作之一。吴某供述:“乘客是他(李某)负责联系的,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等,也是他负责与乘客沟通,我只是按照约定带司机开车过去接人,每位乘客收取车费380元。”

李某是这条运输线路安排在石排车站的驻站人员,平时负责与车站对接发布车辆运行信息。2月1日晚,当粤S7××75的大客车从石排车站发车之后,李某随即电话通知吴某指挥司机黄某将车开至石排下沙加油站,一次性上了近60名乘客,“以前坐过我们这辆车的乘客,都留了我们的电话,这些乘客都是电话和我联系的,这几天联系的乘客特别多,我就将车牌号码及乘车时间、地点告诉他们,让他们在那里等。”

当民警责问这样的安排可能导致安全隐患时,李某竟称也是考虑到这些人回家心切,没去想严重超员可能带来的影响。

原标题:核载44人竟塞了82人!司乘3人被刑拘 为东莞石排开往广西龙州长途卧铺大巴,警方称其行为已达危险驾驶罪立案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