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考虑过电池的感受吗?麻烦get一下给手机充电的正确姿势
02-06 08:02:41 来源:科技日报

电量全耗尽再充、从不零星充电、一边充一边用手机……你考虑过手机电池的感受吗?

1.jpg

很多人发现,使用一些日子后,手机电池充电越来越快,待机时间却越来越短。为了让自己的手机电池更耐用,很多人选择求助于网络,照着“如何延长电池续航能力”的小贴士上说的方法做。可你知道吗?网上很多充电方法都是错误的,这么多年你一直在被坑。

电量要完全耗尽后再充电?

不行!“深度放电”会损伤电池

以前有种说法,电池有记忆功能,必须等手机电池电量完全耗尽后再给手机充电到100%,否则电池就会“记住”需要充电的比例,使得电量还没有用多少就需要充电,而且充电也不会充满。

“现在智能手机使用的都是锂离子电池,锂电池技术和结构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手机电池电量完全耗尽后再充电是错误的。”新能源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天能锂电电芯研发工程师王永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电量完全耗尽即所谓的“深度放电”,可能会对电池内部材料结构产生不可逆的影响,缩短电池寿命。

充电时,正锂离子从正极“跳进”电解液里,“爬过”隔膜上弯弯曲曲的小洞,“游泳”到达负极,与早从正极跑过来的电子结合在一起;放电时正相反。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张华博士打了个比方:不管是放电还是充电,锂离子都要从原来的结构中脱身,有点像从一个房间搬运一堆东西到另一个房间。因此,对电池寿命的认识,要建立在对电池结构认识的基础上。

也就是说,在充放电过程中,每一次参与运动的锂离子越少,对结构的破坏越小;每一次参与运动的锂离子跑得越慢,对结构的破坏越小。如果锂离子跑得差不多了,还要“深度放电”,持续从里面抽取锂离子,对电池就会有损伤。

电量充满要马上结束充电?

不必!电池都有“过充防护”

网传在给手机充电时,电量充到100%就要马上结束充电,否则会损害电池寿命。

对此,王永刚表示,不用太过担心。锂电池一般都设有“过充防护”,当电池快被充满时,就会自动转换成涓流充电,即充电非常慢而且电流也非常小,当电量在充满后就会自动断电,不会继续过量充电,所以一次冲到100%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很多人喜欢睡觉之前给手机充一夜的电,对此,王永刚说,晚上开着手机也会有电量损耗,而且消耗了多少电量,充电器就会继续小电流给手机充满。“不过如此长时间循环,对电池寿命会有一定影响。”

零星充电会损害电池?

错误!“浅充浅放”对电池有益

“一般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可达到几百次充放电循环,这里的充放电循环指将电量用光后再充满的过程,而不是指电池插上充电器再拔掉就算1次。”王永刚说,对锂离子电池进行“浅充浅放”,即零星时间充电,这样对正负极材料的结构影响较小,反而不会影响寿命。“所以,我们通常强调,锂离子电池的充放电要浅充浅放,不要挑战电池的‘极限’。”张华说。

这些做法也影响电池寿命

用非原装充电器充电 不同型号的手机都有各自配套的充电器,用非原装充电器,可能会因所使用的充电器电流偏大,对电池性能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一边充电一边用手机 打电话、玩游戏、看视频等都是大电流消耗,充电器提供的电流是小于手机消耗电流的,一边充电一边使用手机需要从电池输出电流。也就是说,此时电池不是在充电,而是在放电,甚至会使电池容量快速“枯竭”。锂电池寿命与充放电循环次数密切相关,一边充电一边使用手机,电池快速在充、放电两种状态不断切换,将影响电池使用寿命。

将手机放在高低温环境中 由于电极在电解液中的不稳定性,每次充放电时,电池的两个电极就会发生化学反应,进而活性物质被消耗,转为电能的化学能减少,电池容量下降。而环境温度过高,会加速电池的化学反应和“自放电”,降低电池容量;零度以下的低温也会对电池结构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是永久损伤。

原标题:给手机充电的正确姿势是什么?这份说明请收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