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意外截肢,妈妈高位截瘫,6岁男孩立志要做爸妈的腿!
02-06 10:58: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e7386d55fbb2fb77ef17dd444a20a44423dcc6_meitu_2.jpg

陕西安康的文文今年6岁,爸爸意外截肢,妈妈高位截瘫。一家人住地下车库,靠修鞋补锅赚钱,但他们依然勤劳乐观。小文文每天推妈妈买菜,帮爸爸跑腿。他说:“我就是爸妈的腿,我要推他们去很多很多地方。”

不少网友看到新闻后伸出援手,有捐款的,有寄衣服寄吃的。大家都被这家人的坚强和善良打动,被文文的孝顺和乐观所感染。希望他们一家可以过个好年。

三口之家靠补锅为生

1月20号,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这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地下车库,就是6岁男孩文文的家。

“我们家三口人,就文文一个是健全的,”妈妈汪艳梅坐在亲戚朋友凑钱买的电动轮椅上,两只手熟练地削着土豆,“我这是给别人帮忙盖房子,房上没站稳,掉下来,胸以下都没知觉了。”

QQ图片20180206102620_meitu_6.jpg

文文的爸爸谢光财是在外出打工时出了意外,双腿截肢。如今,他把身体绑在一个小矮凳上,用双手撑着两个支架挪动。

“叮叮,叮叮”,每天半地下室都响起这样的声音,修鞋、补锅,谢光财靠手艺支撑着这个家。

“补锅,一天能赚十几块钱,有时候三十几块,”谢光财目不转睛地盯着锅上的裂纹,“毕竟有的人家,锅要是破了,就买新锅了。”

补锅的人越来越少,每天也接不了多少活儿,谢光财还患有重度肝硬化,这个家,举步维艰。

QQ图片20180206102351_meitu_5.jpg

时常有好心的顾客来,多给了钱,也不用谢光财找,谢光财全部记在心里,“他每次来,都给得多。”

一顿饭,文文就要来回跑十几趟

在这个特殊的家庭,最平常不过的家务事,都显得格外困难。即便是做顿饭,也要三个人合力折腾一个小时。

image.png

“文文,帮我拿个火钳,”

“文文,把暖壶放到家里去,”

“文文,给爸爸拿个油,”

对于行动不便的文文父母来说,文文就成了他们的双腿。一顿饭,文文就要来回跑十几趟。而所能吃的,也不过是土豆、面条这样的寡淡伙食。

我要做爸爸妈妈的腿,带他们去远方

因为行动不便,汪艳梅只能每周去一趟菜场,买些不易变质的菜回来囤着。家门口那一道大坡,成了她出门最大的难题。每次,文文都要在后面推着轮椅,一路“护送”。“我怕有坡,我妈妈她上不去,我要推着妈妈。”


帮爸爸妈妈跑完腿,文文总算能消停下来写会儿作业,玩一会儿。“我想当警察,妈妈说,学习好了,才能当警察。”

这个半地下室的家,局促、简陋,但整整齐齐。文具、衣服、玩具,文文都是自己动手整理。幼儿园老师奖励的小贴纸,也都被他收在小盒子里,一张不落。“我听话,我妈妈就会高兴,所以我自己收拾东西。”

汪艳梅心里常常觉得对不起孩子,“人家买衣服都是去商场,商场有门槛,我也上不去,人家商场有电梯,我也坐不了。我从来没给我娃买过衣裳。”

但在文文心里,想的却是另一回事。

“我想去爸爸妈妈能带着去的地方,他们去不了,我就不去了。我跟爸爸妈妈说 ,我就是他们的腿,我要推他们去很多很多地方……”

因为行动不便,这家人不敢在家里生火炉,只能关闭卷帘门抵御寒风,仅仅在卷帘门底部留一道缝来透气。

或许,对这个家庭来说,文文正是缝隙间透过来的一道微光,在逆境中点亮了希望。

江苏广播电视台得到了文文爸爸的允许,公布了他的联系方式:

文文爸爸谢光财,电话:18292530296;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江北办中渡村江北大道大道宾馆一楼。

不少网友看到新闻后,都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文文妈妈细心记录下每一笔善款,大家的帮助她都已铭记在心。

还有网友用公布的地址给文文家买了些衣服寄去。

image.png

还有网友表示给文文买了一些吃的寄去。

image.png

网友评论:

@be_imperfect:坚强的一家人,即便生活艰难依然没有放弃前行的希望,朴实的脸上绽放出乐观的光芒。加油,愿绵薄之力能让你们这个春节与众不同。我会一直在后方尽可能地给予帮助。

@绘梦葵Emma:直接用支付宝转账了,我也是个学生,所以可能会很少。虽然很少,但是是我一点点的心意!不能够帮你们很多,真的很抱歉!祝你们幸福!

@会飞的小鱼1212:我看了很多报道,可是这一家深深让我感受到的是坚强和善良,值得我尊重!我希望可以给孩子寄些吃的,我希望他一直如此善良可爱!真的暖心的孩子。

@zachkang:已经捐款,乐观是最美的人性。

谢谢大家的爱心!

资料来源:@江苏新闻、@荔直播、梨视频、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