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荚状云:你真的不是个飞碟?
02-06 10:57:33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荚状云,边缘圆滑,整体扁平而中间稍厚,拥有最经典的飞碟造型,屡屡被传为“天外来客”。

它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又会出现在哪里呢?

飞碟云?斗笠云?荚状云!

1.webp.jpg

富士山上的荚状云 

荚状云是诸多被误认为“飞碟”或者“天外来客”的事物中,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被理解的。这些云彩就是不折不扣的飞碟形状,就连光滑的曲线也仿佛被精心打磨过,在云海中,它们往往充满了神秘色彩,格外引人注目。

图为荚状云覆盖在锥状的富士山顶,如同天外飞碟。日本人更喜欢称之为斗笠云,因为大多数时候,这些荚状云会完整地覆盖住富士山的锥顶。远远看去,就像是为富士山量身设计的一顶斗笠。

荚状云的形成

2.webp.jpg

江西武功山上的荚状云

荚状云的形成,较一般云更加苛刻,它需要大气形成波浪状,然后在“波峰”处飘展开来。如何让大气形成波浪呢?

首先,需要一列孤立的山脉。当平原上平稳运动的气流遇到山脉,就好似平静的水面被丢入一枚石子,大气出现涟漪,“飞碟”也随之形成。当气流翻越山脉之后,若前方还是一马平川的开阔地,大气的波动形状就可以长久保留,荚状云便能继续飘到更远的地方。

荚状云在哪里

3.webp.jpg

天山雪莲峰上的荚状云

在山地中看到荚状云并不困难,而想在城市中看到“飞碟”,就必须让城市处于一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平原—孤立山脉—平原,这就意味着只有在不远处拥有孤立山脉的城市,“飞碟”才可能露面。

我国的乌鲁木齐恰好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城南不远,是拔地而起的天山山脉,天山山脉南北,一边是塔里木盆地,一边是准噶尔盆地,“飞碟云”在四季都会出现。特别在冬季,当地还有一句民谚与这种云相关:“连日多阴沉,忽现豆荚云。云往西边去,雨雪定来临。”这句民谚正好揭示出荚状云的形成和天气系统的改变。

除去乌鲁木齐,位于中国东部的首都北京是“飞碟云”较为多见的城市——北京地处平原而三面环山,山之外则是坝上平坦的草原。内蒙古高原—燕山山脉—华北平原,使北京具备了荚状云形成的地理条件。

原标题:“天外来客”荚状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