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主动转型调整组织机构,长安汽车三季度逆势增长
11-19 18:5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81119185901.jpg

根据中汽协官方数据,今年1至10月,我国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和0.1%。2018年,中国车市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面对市场“寒冬”,在今年开启转型升级的长安汽车,却交出了截然不同的“成绩单”。 1至10月,长安旗下CS35、CS55、CS75均实现了月均销量破万,逸动系列则交出了11.12万辆、同比增长43.2%的成绩,长安汽车也在三季度连续3个月实现销量增长。

对此,长安汽车将此归功于主动转型,调整组织机构,长安汽车以“求变”应“万变”。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早在年初,长安汽车就开始了寒冬到来之前的调整,主动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这一系列的调整首先体现在组织机构变革上,自去年7月,徐平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以来,提出打造以效率为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减少决策环节和流程,加快长安汽车发展的步伐。

今年5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正式公告,中国长安将其所持长安汽车10.35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兵器装备集团。此举标志着长安汽车从中国长安集团板块拆分独立。虽然股权变更后,中国长安仍持有长安汽车21.56%的股权,但股权变更后的长安汽车在兵器装备集团机构中属于二级单位,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直接管理。因此长安汽车与中国长安,实际上形成了兵器装备集团左右手的关系。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之前曾说过:长安汽车从中国长安独立出来后,中国长安主要负责零部件和商贸物流,长安汽车由兵装集团直接管理,自己原先的好搭档-周治平(原长安汽车党委书记),现任中国长安总裁、党委书记。

长安汽车在此轮机构变革后,其审批层级实现了简化,决策效率也迎来了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也开始了由内而外的“自我进化”。去年10月13日,在长安汽车2017年四季度中层干部大会上,朱华荣发表了长安汽车《深化改革,第三次创业》的长篇讲话,长安汽车开始踏上了“第三次创新创业”的转型之路,随之长安汽车便围绕人员构成、产品及业务规划设计等方面启动了酝酿已久的全面改革。

今年9月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叶沛、陈伟、李名才、赵非成功竞聘公司副总裁,四位副总裁中,三位为70后,一位为80后。由朱华荣(总裁、党委书记)、王俊(党委副书记)、袁明学(常务副总裁)及8位执行副总裁、4位新任副总裁组成的长安汽车领导班子,其高层领导团队年龄结构实现了年轻化,组织内部的管理也更为高效。

长安汽车曾表示,在人才上会加快年轻人的培养,通过全国竞聘,每位副总裁的选拔都是竞聘方式,由专业评委团投票选拔,把真正的能者为长安汽车所用。

更为高效、更具活力的领导团队,使长安汽车在精准把握未来产业趋势上更为游刃有余。自启动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便围绕新能源、智能化等汽车“新四化”趋势展开了一系列战略动作,并在今年取得了瞩目成果。

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不断深耕的长安汽车,正在从传统车企成为一家科技型公司。

这种推动自身向未来不断前进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战略,也为用户铸就了更为卓越的产品。今年长安汽车先后推出了搭载IACC的CS55、搭载APA4.0的新CS75、搭载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的CS35PLUS等多款车型,均取得了优异的市场表现,成为长安汽车实现逆势增长的核心动力。

刚刚开幕的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首款轿跑式SUV CS85也迎来首次亮相,便以耀眼外观与富有前瞻性的智能化配置,成为本届广州车展上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腾讯和长安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成立了合资公司“梧桐车联”,CS85是搭载梧桐车联的第一款SUV。

而长安CS85的亮相,也宣告长安汽车在“品牌向上”的道路上,跨上了又一个新的台阶。

业内人士表示,从组织架构到人事管理,再从企业战略到产品升级,开启第三次创新创业的长安汽车,在经历了转型初期的波动后,以持续增长的市场成绩,为中国车企如何度过这场“寒冬”,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