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大学夜市的炒饭夫妇
11-19 07:07:50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很多人的大学都有一段迷茫期,头两年忙着上课签到写作业考试,大三变得油滑,逃课睡懒觉,熬夜打游戏。游戏打累了就去校门旁的夜市吃宵夜喝啤酒,补充完能量再回来奋战通宵。

夜市有一对经营炒饭的夫妇。一辆改装过的三轮车,食材、燃料、锅碗瓢盆等物件都装在里面。神奇的是车里还塞得下两张折叠座椅几张塑料凳。每晚6点,夫妇俩蹬车来开摊,一直营业到凌晨三四点。

他们只做炒饭。有四种,价钱从低到高分别是:两块的酱油葱炒饭、三块的蛋炒饭、三块五的火腿肠炒饭、四块的火腿肠蛋炒饭。十多年前物价还低,三块钱可以在食堂吃一荤两素三两米饭,买一份蛋炒饭看似很不划算。可夫妇俩生意很火爆。炒饭满满一大碟,饭量再大的小伙子也能吃撑。如果是当宵夜,两人合买一份也够吃。

最大的卖点还是味道,黝黑干瘦的老板系着蓝围裙,没一点厨师样,却把一碟隔夜饭炒绝了。吃过一次,第二天晚上总忍不住要去排队。两张折叠座椅总是坐着吃饭的学生和居民,更多的是站在一旁等着打包带走的人。没有说不好吃的,听到最多的抱怨是:“老板呀,你的饭给得太多了,吃不完浪费。”老板娘总是笑嘻嘻地说给少了学生哥吃不饱,一边给落座的人端上赠送的紫菜蛋花汤。

宿舍人有南北,大家都说不上夫妇的蛋炒饭属哪个流派。看过无数次炒饭过程:放油、打蛋、下饭,炒一会儿,再放油、放酱油、撒葱、起锅。前后两分钟不到。周末宿管不查房,我们从床底摸出电磁炉和炒锅。鸡蛋是超市买来的,饭是食堂打的冷饭,按老板的方法炒制一番,难以入口。

去得多了跟老板也就熟了,把偷师失败的事跟他讲,老板大笑:“哪有什么奥秘,又不是什么祖传秘方。”有个舍友说不对,你第二次放的油好像更稠一点,像膏,那是秘方吧?老板说:“那是猪油,自己熬的。你们学生哥家里都不吃这个了,我们这代人谁家没吃过。”

老板颇为痛心地说起自己的经历。年轻时游手好闲,家底败光,又没本事进单位,有了孩子后不得已外出打工。没有技术去工厂又没体力去工地,只能去饭店干杂活。从拖地洗碗,渐渐干到厨房打下手,再后来可以做一些家常菜和粉面粥。在外十几年,川渝滇黔湘绕了一个圈。后来儿子考到了这边的学校念大专,送他来报到,看到大学城人多,夫妇俩一合计,干脆过来开个摊,既能解决生计又能陪读。生活艰辛,知道读书重要,怕儿子不学习光打游戏,最后走回自己的老路。老板敲着锅边说他要敢接班,我就打断他的狗腿。

我们感觉很惭愧,考进大学后就觉得进了保险箱,每天吃喝玩乐熬通宵,便岔开话题:“炒饭有什么不好,你生意好,干两年还不发财?”我们不知道老板在这里卖炒饭,受尽欺负,要交这钱那钱,还有保护费,讲定只能卖四种炒饭,多一种都不行。“你上次叫我炒河粉,我要敢炒,摊子第二天就被砸了。”

过了一段时间,出了“地沟油事件”。执法人员不定期突击检查,很多店面、小摊贩都关门避风头去了。夫妇俩仍然每天按时开摊。我们都说真金不怕火炼,这时敢开摊的做的是良心生意。炒饭摊生意比平时更好,排队要20分钟,我们只能推迟宵夜时间,等夜深人静了光顾。

老板说:“学生哥看书这么晚啊,注意休息才行。”我们“嘿嘿”笑着,不吃你的炒饭怎么睡得着,其他家的宵夜我们都不放心呢。

“不开摊小孩就没有学费。而且我们做的是良心生意,不怕查。自己的小孩在读书,他也要买外面的东西吃,想到这个就赚不下黑心钱。不过话又说回来,一点都不掺也不可能。你看这个夜市,谁敢拍胸脯说不用地沟油?全用好油保护费都不够交。我们的油只掺了一点,大部分还是好油,你们就放心吃,我打包票没有问题。”

我们那顿宵夜硬着头皮吃完,说不出的滋味。

毕业好多年,一晚偶尔路过夜市,逛了许久也没见夫妇俩,不知是退休了还是换地方了。他们的儿子早就毕业了,应该和我们一样奔波在生活的路上。

原标题:大学夜市的炒饭夫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