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开个玩笑而已,你那么认真干嘛?”
11-18 07: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前段时间,上海迪士尼的米奇人偶被一位男游客拍打头部。

米奇被拍打后,捂着头逃离那个人。

这时,一位热心的女孩上前制止男游客,但他完全没有悔改的意思。

“我就是拍了怎么了!我就这样轻轻地拍了他一下而已!”

言外之意就是:我又没用力,不就开玩笑拍了一下嘛,有必要上纲上线的吗?你们这么认真干嘛!

曾经有网友科普过:这种布偶头套重量大概在6到10斤左右,里面有钢架支撑,一旦遭到外力袭击,很容易对扮演者的头部造成伤害,严重的话甚至会造成脑震荡。

拍打布偶头套本来就是一件危险的事,而且一个人好端端地走在路上去拍别人的头,这不是手贱吗?

这些人不知轻重,把没素质当幽默,一点也不懂得尊重人。

每当他们开玩笑惹出麻烦来时,就会说:

开个玩笑而已,至于那么认真吗?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小杨是我的大学同学,南方小伙儿,个子不高,人也比较瘦小。

他常常自嘲:我这样的啥时候能找到女朋友啊!

其实小杨很优秀,为人踏实,性格随和。他在工作中认识了一个很好的女孩,两个人感情稳定,相处一年后就决定结婚了。

那天小杨在群里告诉我们他要结婚了,大家纷纷表示祝福。这时候,平时说话非常毒舌的小张发声了。

他刷刷刷连着发了好几条消息:

哈哈哈哈哈,这结婚照拍的,我无语了……

小杨你这不是一点点矮啊,你不会还没新娘子高吧?

你老婆以后都不能穿高跟鞋了!不然站你边上你多丢脸啊!

结婚那天要抱新娘你抱得动吗?到时候摔了可就尴尬了哈哈哈!

群里一时安静了,过了五分钟,小杨发了两个字:道歉。小张还没发现小杨已经生气了,发了几个无关痛痒的表情包。

小杨这次直接点了他的名字:张某某,请你向我道歉。

小张看他生气了,不仅没有歉意,还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说道:切,我不就开个玩笑吗?你生这么大气干什么!你自己平时不也说自己矮吗!

小张开的这个玩笑,一是不分场合。

人家正在说大喜的事情,他这话就像一盆冷水,直接坏了大家的好心情。我想小杨应该也是忍了他很久了,这次实在看不下去才爆发的。

二是戳人痛处。有些话,自己可以说来逗大家一笑,但别人却是不能说的。

一个人用自己的弱点自嘲是牺牲自己、制造幽默;旁人抓着他的弱点开涮则是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伤口之上。

就算一个人天天自嘲,也不代表你能拿这个弱点开他玩笑。就算一个人包容你过火的“玩笑”,也不代表你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拿来说事。

一个品格好的人从来不会不分场合、以戳人伤口为乐。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小王和我说过她拉黑一个人的经历。

这个人原本是她的相亲对象。两个人没什么感觉,见了两次面就没有再深入发展,她也没有刻意删掉好友。

问题是,这个人老爱在她的朋友圈下面说点莫名其妙的话。

她出去旅游,发了几张风景照,这人就在下面评论:加了多少层滤镜啊,这山都变色了!

她发个饮料、美食的照片,这人就在下面评论:看着就不好吃,还这么贵!看不出来你这么败家!

她买了新衣服,开开心心拍了张全身照,这人就在下面评论:腿是不是拉过了,我记得你腿没这么长啊?

后来小王终于受不了了,回怼他:不会说话就闭嘴好吗?那人反倒先生气了:你怎么说话的!我不就开个玩笑吗?你凶什么凶!

你看,又是那句万能的“开个玩笑”。小王忍无可忍地把这个人拉黑名单了,朋友圈从此清静了。

这些人总喜欢标榜自己心直口快,还老爱把“我性子直你别介意”挂在嘴上。

其实这句话基本等同于“我要拿你开玩笑了你可不能生气”,简直是厚颜无耻。

他们从来不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想,只知道口无遮拦地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

这些人说的脾气直,其实根本上就是没有同理心,不尊重人。

一个人个子矮,他自己也很苦恼,可是身高、长相这些东西都是父母给的,没办法改变;

一个人很胖,可能并不是她不爱运动,只是因为她在用激素类药物,她很自卑,但是无能为力。

有些玩笑的出发点就是恶,却冠冕堂皇披着“笑”这件外衣。别人嘴里轻描淡写几个字,可能是他们一辈子的痛点。

当事人觉得好笑才叫玩笑,而让当事人受伤的不是玩笑,是愚弄和嘲笑。

资料图 邓和平 摄

公司里新来的实习生田田是一个阳光活泼的女孩。

那天公司加班,大家都只能打开手机叫外卖。外面下着大雨,交通不方便,送得自然也慢一点。

有几个同事抱怨:外卖什么时候来啊!饿死了!我要给差评了!

我去茶水间的时候路过田田的位置,听到她正在打电话:好的,晚一点没关系,你骑慢一点,注意安全!

一猜就是在和外卖员通话,我想外卖员听到这句话,一定会在秋夜里感受到一些温暖。

田田对身边的人都是如此,她每天都把自己的垃圾用一个袋子装好,给保洁阿姨减轻负担;对待上门送货的快递员也礼貌热情,每次都说谢谢。

乱开玩笑的人本质上就是不尊重人,而“懂得尊重”这正是田田身上的珍贵品质。

每个与她相处的人,都觉得舒服,觉得温暖。

我想,这正是因为她尊重每一个人,因为她有同理心,她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能体会保洁员和快递员的辛苦,所以真诚地感谢他们的服务;因为知道雨天路滑,所以不计较那几分钟迟到,只叮嘱外卖员注意安全。

懂得尊重的人,从来不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上,对别人指指点点。

因为尊重,所以愿意去体会和理解别人的处境;因为理解,所以予人阳光、予人温暖。

资料图 赵晓 摄

前几天有位读者很认真地问我:我女朋友是个开不起玩笑的人怎么办?

我说:很简单啊,开不起玩笑就不开啊。这本来就不是她的错。

有的人心思很细腻,感情上也比较敏感,你大喇喇的几句话可能就伤了他的心。

有的人看起来满不在乎,其实他也不喜欢这些无聊的玩笑,只是懒得和别人一般计较。

如果你不小心因为某句话惹恼了别人,不该先怪别人开不起玩笑,而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话是不是触碰到别人的底线了。

曾看过一句话,深以为然:

即使不是故意的,说出来的话也有好坏之分,做出来的事也有可行与否。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最基本的一点,是尊重。

说话、做事之前如果能先换位思考一下,尊重别人的想法,那一定能多一些温柔的暖语,少一些伤人的恶行。

原标题:“开个玩笑而已,你那么认真干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