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越是美好的生活,越不怕麻烦
11-17 12:24:25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有一读者,最近跟我聊到,真的没时间读书,工作太忙了,孩子太皮了,琐事太多了。

于是我建议,她可以利用上下班的间隙看。但她回答说,我的提包太小,随时随地,装本书很困难。

我说,那也可以买一个电子阅读器,便捷,实用,也不重。可是她又立即反驳到,万一没了电,还要去充,也很麻烦。

然后,我就停止了跟她的对话。

这让我想起,认识的一位杨伯伯。

他曾告诉我,他们那个年代,看书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一来印刷量小,经典译著少,二来想看的人太多,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

他那时上班,一周放一天假,于是他就利用这个时间,每周去图书馆看书。当时他看到了一本,德国诗人海涅的《新诗集》,感到特别震撼,觉得写的实在太好了。

但苦于买不起,于是他居然决定,每周带着笔记本和钢笔,把那本书的序言,目录,甚至标点符号,都一字不落,工工整整地誊抄了下来,总共二十多万字。

也许我们现在不需要,这样“笨拙”地去读书,但是我们很多人,却早就丢失掉了那份对学习的热情、专注,以及求知若渴的精神。

你总是在找借口,抱怨读书苦、读书难,读书有各种不方便,其实太怕麻烦的人,他们不过是败给了自己的懈怠、懒惰、不上进。

去年,我搬家。于是老房子,租给了一对在本地打工的外地夫妻。

本来我还在担心,估计租房合同到期,房子至少要变旧两成。

但有一次,这对夫妻的钥匙忘带了,于是找我一起帮他们换锁。

进屋以后,我居然发现,厨房既干净又整洁,炉具周围,都擦得一尘不染。

冰箱里,有序地摆放着新鲜的蔬菜水果,他们还特意放了几个柠檬果,用以除异味。

厕所里不脏,不乱,不臭,反而是白色的地砖上,几乎看不见一根头发,就连垃圾桶,他们都会用热水,消毒,清洗。

后来我了解到,这对夫妻,在一个家具厂上班,其实每天早出晚归,下班都八九点了,可是他们不管再累,回来以后都会亲自下厨做饭,也会及时清理,打扫房间卫生。

我当时,很感激他们。

可是他们却说,虽然房子是租的,但是生活是自己的,无论在哪儿,都要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爱护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同时也要好好照顾自己。

如今很多人总嫌生活是一件很麻烦的事。能省略的,能精简的,能花钱请人代劳的,就决不“多此一举”。

我们认为,这是为了让自己更轻松,安逸,不那么劳累。事实上,你是在用敷衍,将就,凑合,去掩盖自己,得过且过的心态和状态。 

这是一个,凡事都讲求方便的时代。

但如果,你想要拥有一个热气腾腾的人生,有些过程不能省,有些时间还得花,有些麻烦不能怕。

比如在学习中,你不能给懒惰找各种理由。所谓的时间太少,精力不足,条件不够等,不过是你不想去做罢了,但凡你下决心,就一定有办法。

比如在生活中,你要有点耐烦心和求好心。无论在哪儿,要尽量把每一天,都安排的妥帖得当,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过日子。

比如在感情中,你不能太自私,太功利,太计较。要你送的人,不是真的找不到路,而是想要得到你的陪伴。需要你问候的人,缺得不是那条短信,而是缺少你的在乎。

其实好的人生都很麻烦。你无法,轻轻松松地学到想要的知识,也无法毫不付出地过上你渴望的生活,更无法一劳永逸地获得长久亲密的感情。

大多数时候,你下的功夫越深,战胜的困难越多,越为别人着想,才越有可能得到你希望的成绩,拥有美好的生活,活成你自己喜欢的样子。

越是美好的生活,越不怕麻烦。

原标题:越是美好的生活,越不怕麻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