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些话朴实无华,却说出了人生的大智慧
11-17 07:53:40 来源:人民文化

01退一步,另有蹊径

永不言弃是好事,但千万不要因为执念而“一条道走到黑”。

遇到障碍时,退一步,你会看到所谓的“巨石”根本没有你想象中的庞大;转个弯,则另有蹊径。

所谓的“意外”也是转机,退一步和转个弯都是前进的另一种方式。

02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做人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知足也知不足。胸中不失锐气,学会在虚怀中充实,在谦卑中完善。

03

与高手过招,方知自己短处

敢班门弄斧,才懂何处不足

只呆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你只能看到跟自己相同甚至不如自己的人,久而久之,虚无的满足感会把你的闯劲消耗殆尽。

跟高手过招,才能见识到更精妙的见解,更高明的功夫,才能使自己有所提升。见贤思齐,大约就是与高手过招的终极目的。

04志高没难事,火大没湿柴

当你在为理想奋斗的时候,再大的困难都会被克服。大事难事前,逆境险境时,才看出你有没有担当。

05能收能放,扶摇直上

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取舍自如,才能有更高的格局,更多的快乐。有舍有得,才叫智慧;

无论成败,只需坚持。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

什么叫见过大世面?能享受最好的,能承受最坏的,才叫见过大世面。

06行动就有机会

人生,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行动就有机会!世上最浪费时间的两种行为:一是思而不学,二是犹豫不决。

有人说,我已经进入人生后半程了,有些事再想开始已经晚了。可是,40岁、50岁,哪个是划分你人生的分界线?都不是。

前半生与后半生的分界线从来都只有一个,是此时此刻。觉得为时已晚,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07三日不读书,言语无味

活到老,学到老。无论人生处于哪个阶段,书都不能少。知识决定你人生的高度,思想的厚度。

胡适说过:“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因此,不必烦恼于知识的无穷无尽,只要继续保持阅读的好习惯,它能让你受益无穷。

08

事业上的机会错过,还有机会

敬老尽孝机会错过,永不再来

等以后挣了钱,我就好好孝顺你——以为一切都来得及,却忽视了时间才是世上最无情的东西。

钱再多,替代不了感情,替代不了陪伴。趁现在还来得及,珍惜亲情,珍惜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

09吃得好了,健康却少了

能吃能喝不叫健康,胡吃胡喝必要遭殃。要记住:果蔬多一点、油盐少一点、吃得杂一点、喝水多一点。

之前我们吃饭求温饱,讲享受,现在要会吃会喝保健康。

010

同一扇窗户向上看是风景,

向下看是泥土

要多向前看、向上看。眼睛向上看才会开心,能把快乐放大;眼睛向下看烦恼多,会把痛苦放大。

原标题:这些话朴实无华,却说出了人生的大智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