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俗工艺“龙凤花烛”传承人陈建友:一“钻”进烛艺世界就是30年
11-14 21:28:2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29452_副本.jpg

att_1329451_副本.jpg在不久前的文博会上,一对对花烛上缠绕着神态鲜活的龙和凤,色泽富丽饱满,成为了展厅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龙凤花烛”是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传统婚嫁习俗中,点一对花烛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花烛更代表着龙凤呈祥的美好祝愿。

这些精美的花烛,都出自出秀山自治县梅江镇龙凤花烛世家陈建友之手。他从16岁起就跟随父亲学习这门非遗艺术,在三十多年的从艺生涯中,他“钻”进了一对对花烛里,潜心研究,希望能将自然万物都融入到这一支一炬中。 

att_1329458_副本.jpg

30年从艺生涯

坚持纯蜡材料和纯手工制作

陈建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幼年时,他常观摩父亲和祖父制作龙凤花烛,从小就对这门艺术有着特殊的感情。16岁时,他开始跟随父亲学习龙凤花烛模具制作、图案绘制,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他逐渐掌握到要领,并能独立完成一对花烛的制作了。

龙爪雄劲,体态矫健;凤目圆睁,神采飞扬。陈建友制作的一对花烛,龙与凤都色泽鲜艳,栩栩如生,“盘旋”环绕在红烛上,好似即将要从蜡烛中“化身而出”,龙起九州生瑞气,凤随云彩舞风华。

att_1329459_副本.jpg

“我家的龙凤花烛是全国首家纯蜡制作的,从烛身到上面的龙凤,还有花纹,都是用蜡材完成的,没有其他任何材料。”陈建友介绍到,他先将各种颜色的蜡烛放入容器中,用电磁炉加热,同时把几十种磨具浸泡在水里,等蜡烛融化后再用磨具一点点蘸着来雕烛,几十道工序都大有考究、每一处花纹都要费许多心思。

记者了解到,陈建友家的龙凤花烛不仅仅是纯蜡材料,更是纯手工制作,龙头、龙尾、龙脊、凤头、凤尾都是他手工搓成后,再来雕刻细节;龙的眉眼、胡须,凤的翅膀和尾翼,这些都极其考验耐心和细致,陈建友经常一坐下就是一天,不断打磨,精益求精。三十多年的从艺生涯里,即便工序复杂又制作辛苦,“纯蜡材料”和“纯手工制作”是他始终坚守的不二原则。 

att_1329455_副本.jpg

从文博会到卢浮宫

78斤的龙凤花烛惊艳全场

今年的文博会上,陈建友带着自己制作的,分别用于嫁娶、祭祀、丧礼等不同种类的花烛参展,其中一对78斤的花烛惊艳全场,吸引了许多市民上前观赏问询。

他向上游新闻记者说到,这对“巨型花烛”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之一,曾在国内不少比赛里斩获大奖。

10月份,陈建友带着秀山特色“龙凤花烛”参与了第24届法国卢浮宫世界非遗展,在云集了全球各地的非遗文化保护、修复、传承与创新的非遗大师的展会上,“龙凤花烛”以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其富有的浓厚的生活气息吸引了不少外媒眼光,不时便有外国朋友们上前观摩并询问制作流程和用途,陈建友向他们介绍了龙凤花烛在汉文化里百年的历史内涵,和在传统嫁娶中“共点花烛,举案齐眉”的重要意义,法国当地市民们都感慨汉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赴法国参展之前,陈建友还曾将这门艺术带到泰国,获得了泰国朋友们的赞叹与喜爱,纷纷争着上前要拿着花烛和他合影留念。“有不少外国朋友跟我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看的蜡烛,也是第一知道蜡烛里有这么重的意义。”陈建友告诉记者,能将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弘扬海外让他非常骄傲,希望未来能把龙凤花烛带向更远的世界,让更多人走近它、了解它。     

att_1329457_副本.jpg

助推非遗文化进校园

心愿是将自然融入到蜡烛里

谈起这门非遗文化的传承,陈建友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秀山县当地的几所学校都开设了学习制作龙凤花烛的课程,邀请他给学生们讲解花烛的文化内涵,教授制作方法,“同学们都很有兴趣,每节课教室里都坐满了人,有的同学会带着课后尝试制作的花烛来和我交流呢。”

秀山县的凤翔小学,为开设的龙凤花烛制作学习的课程取名叫“凤知烛语”,寓意同学们不仅要学习掌握到制作的基本工序,更要了解并探索这门艺术的历史文化内涵,承担起优秀汉文化传承的责任。

陈建友介绍到,每个班来学习的小学生们都非常有热情,课上课下都积极主动地找他问问题,但是考虑到安全原因,只有小学五年级以上的同学们才能接触到完整的制作流程。

自从制作龙凤花烛以来,陈建友时常会到贵州铜仁、湖北思南、湖南湘西自治州等地进行考察,与当地人就花烛技艺进行交流;同时,他多次到北京、山东、湖南、重庆等地参加节会展示,通过与观众们的互动,听取意见,不断进行改良、大胆创新。

如今,陈建友在花烛缠绕龙凤的传统制作基础上,把鱼、虾、各花草树木等元素融入到花烛制作中,更依据需要,创设性地雕刻制作了寿星公花烛、仙桃花烛,和融入了不同民族特色的花烛。春节时分,陈建友制作了一对“梅花花烛”,表达自己的新年祝愿,大受追捧,他向上游新闻记者说到:“未来,我希望把更多不一样的事物融入到花烛制作中,心愿是能把自然万物都融入进来。”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安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