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江北盘溪藏着个“黑院墙”,曾被誉为中国现代美术的摇篮
11-14 20:0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在江北区盘溪隐藏着一栋“艺术殿堂”——傅抱石、赵无极、李可染这些在中国美术界响当当的人物,都曾在盘溪一个叫做“黑院墙”的地方,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校园时光。

14日,“黑院墙”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学术研讨会在江北区召开。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街镇负责人一同到黑院墙社区调研。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学校旧址早年已经拆除,留下13亩空地。外围被砖墙围起,粘贴起老照片,成为了一个文化墙。

“黑院墙”被誉为中国现代美术的摇篮

黑院墙国立艺专专题课题成员

邵振强介绍,国立艺术专科学校(简称国立艺专)是抗战时期中国最专业、档次最高的美术学府。1938年由杭州艺专与北平艺专合并。1942年,学校迁到重庆盘溪,直至1946年才迁到杭州,是今天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

盘溪时期的国立艺专有着一个另类的称谓——“黑院墙”,它曾被誉为“中国现代美术的摇篮”。这个“摇篮”曾聚集了一大批在中国美术界响当当的人物。其中,傅抱石曾任该校中国画科主任兼校长秘书;丰子恺曾在此任教一年,期间创作有《护生画集》第三集部分画稿;赵无极在此任教4年,1942年曾参加在渝举办的青年画家联展;李可染在此任教3年,曾在渝举行李可染写意画展,创作有君堂作品《执扇仕女》、《放鹤亭》等知名画作。

为躲避敌机轰炸,“锅烟墨”将外墙抹黑

当年,国立艺专所在地方叫郭家院,院内有30余间房子。因为不够,学校又在四周搭建了一些简易住房。

有资料记载,抗战时期,这里的人并不多,房屋因此显得很扎眼,曾经遭到日机轰炸,投弹23枚。为躲避敌机轰炸,师生们就用“锅烟墨”将外墙抹黑。画家们是从事视觉艺术的,他们觉得黑院墙这一形象很美,于是这三个字就成了国立艺专的代名词。

时至今日,“黑院墙”这个名字还在沿用。2017年6月,江北区委宣传部成立“黑院墙”课题组,全面搜集整理研究国立艺专1942年—1946年在今江北区大石坝街道黑院墙社区办学时的各种史料,努力为江北区留存历史文化记忆。下一步,邀请专家考察论证后,将把这13亩地利用起来,进行规划设计。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吴娟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