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谭木匠:一把梳子背后的人生传奇
11-13 09:17:0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年61岁的谭传华,出生农家。人生轨迹,原本十有八九是中国最普通不过的一个农民。18岁,他下河炸鱼失掉右手,这对于一个农家孩子来说无疑是残酷的,意味着他不能再从事农业劳动。谭传华不认命,要强的他很快走出身体残疾的阴影,不但练会了用左手写字,还画得一手好花,成为一名小学教师。23岁,想着去走万里路,于是谭传华带着父母给的50块钱,开始浪迹天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流动人口还不是很多,谭传华成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盲流”。

后来再回忆这段经历,谭传华有过这样的表述:最饥饿的时候抑制了自己想要讨饭的冲动,不然他就不可能是谭木匠的老总,而是昆明的丐帮长老了。1986年,历尽颠沛之苦的谭传华,选择回家,创办了一家乡镇企业。做过预制板,卖过红薯、中药材,还开过花店,都不算成功。几经折腾,他决定继承祖传的事业,做木匠。1993年,谭传华的木梳厂,在一个种猪场里起步了。这一年的中国,迎来了又一次下海经商的浪潮。“十亿人民九亿倒,还有一亿在寻找”的顺口溜,在当时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下海不难,在海里活自在不容易。经历过木梳质量不过关,梳子没销路,银行贷不到款,企业甚至一度难以为继,但最终,谭传华都一一闯了过来。

2009年9月,谭木匠传统手工木梳,入选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同年12月,谭木匠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谭传华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梳子大王”。从猪圈里走出来的小物件,做成了上市公司,这当中的腾挪跌宕、细枝末节,每一步都体现了这个光头男人的韧性、眼见和商业智慧。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尹恒 王洪亮  向东

原标题:谭木匠:一把梳子背后人生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