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在江北举行 中国未来学校2.0方案正式出炉
11-10 20:3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探索新时代学校教育的变革路径,11月10日,“建设未来学校 培养时代新人”第五届中国未来学校大会在重庆市江北区徐悲鸿中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优秀校长、知名专家学者、科技界精英齐聚重庆江北,共同聚焦未来学校建设。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江北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

中国未来学校2.0方案正式出炉

在大会开幕式上,重庆市江北区区长代小红在致辞中为大家介绍了江北区未来教育的探索,她说:“江北区处于重庆市主城的核心区域,在重庆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的发展当中有非常明显的区位优势。”在向未来教育迈进的过程中,不少学校都实现了教育学的变革,如重庆十八中学,针对STEM教育,将艺术(Arts)纳入教育教学中;玉带山小学、新村实验小学等学校,则通过技术、科技与数学、艺术的结合,实现了变革。

代小红_副本.jpg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才需求和教育形态。”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睿指出,未来教育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着力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智能学习环境,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能学、时时可学与教育现代化目标和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形成重庆教育的新形态。

邓睿_副本.jp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透露,在这届大会上,未来学校实验室正式发布了中国未来学校2.0方案,系统阐述对未来学校的新思路。他还从“未来学校要顺应时代要求”、“未来学校要回应人民期盼”、“未来学校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方面内容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肖保师1_副本.jpg

针对培养未来学生能力问题,教育部科技司副部长李楠提出,在未来学校建设中,应该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以及谋划未来的能力。

李楠_副本.jpg

专家深刻阐述未来教育生态

在主旨发言环节,四位专家为未来学校建设,未来教育生态提供了不同视野。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在题为“基础现代化关键问题”的发言中,对基础教育、现代化目标存在的问题,基础教育现代化的主要任务,以及今后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进行了深刻阐述。

重庆市江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田洪梅在“区域推进未来教育的认识与实践”的发言中,未来教育是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为成为最好自己而学的终身教育。未来学校会成为以课堂为点的全球交流网络,是一个有社会交互的学习环境。未来教师要成为读懂学生的分析师、重组课程的设计师、连接世界的策划师。

田洪梅_副本.jpg

一土教育联合创始人李一诺在题为“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的发言中,提出了回归本质是未来教育的方向,指出了基于综合课程体系的国际化主张等,还向大家分享了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如何吸引优秀教师进入教育系统,如何改革家校关系等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素在题为“建设未来学校 培养时代新人”的发言中,强调未来学校要更加关注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人与技术的关系;要重新认识学习,重新理解课堂,重构学习路径。最后,她还阐述了未来学校发展变化的八大趋势。

王素_副本.jpg

各路专家建言未来学校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赋能教育 跃迁未来”为主题的局长论坛环节中,四位主讲专家还从空间、课程、课堂以及师生教与学方式的变革等方面,一起探讨了未来学校的发展之路。

IMG_4904_副本.jpg

山东潍坊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杜全平谈到,建设未来学校,环境是基础,应用是关键,同时,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重要推动力量。这几年,潍坊高新区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实施了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通过教育信息化助推了整个区域教育生态的改变。

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提到,建设未来教室,提供智慧教育的区域环境,学校环境,就是为了给校长和老师们提供一个实现面向未来教育的一个舞台和环境,进入信息化社会以来,人和技术的结合已经密不可分,技术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人类的行为、生活、思想。所以学校不能脱离社会,更不能脱离时代,但同时,教师不应该迷失自己,一定要做技术的主导。此外,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郑州市教育局原副局长田保华也从各自的角度,解读了未来学校的定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