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的婚姻,都是夸出来的
11-10 07:26:38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婚姻的美满,与赞美、欣赏和支持有密切的联系。

1.webp.jpg

1

认识一对夫妻,两个人结婚12年,一起共患难同享福,可最终却因为丈夫出轨,导致婚姻关系彻底结束。

妻子原本以为离婚是因为丈夫花心,嫌弃她年老色衰,青春不再。

可有一次她在与熟人的聊天中了解到,第三者并不是什么美貌如花的姑娘,而是跟她差不多年纪的中年妇女,甚至各方条件也不如她。

当时她简直无法接受,苦思冥想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输在哪儿了。

后来是丈夫的朋友向她道出实情,原来是因为丈夫觉得和她在一起生活得实在是太压抑了。

无论他如何为了这个家劳碌奔命,她都丝毫看不到他的辛苦,还总是骂他不争气,挣不了大钱,当不了大官。

在日常生活中,她也总是看他不顺眼,各种抱怨不满意。仿佛在她眼里,他一无是处。

可是在情人的眼里,他反而被夸成了最好的男人。比如夸他会交朋友,性格好,气量大等。

虽然是男人犯错在先,可是反过来想许多女人并不是输给了第三者,而是输给了自己的毒舌。

无论那些伤人的话是有鞭策的苦衷,还是只是想要反激对方,或者是并不带恶意的口头语,他们最终只会伤害感情,而不是增进感情。

世界著名推销员杜培雷,曾经说过,自己的成功,要多亏妻子。

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桃乐丝不断地赞美我的美好气质,并且指出我具有适于推销工作的天赋才华,一些甚至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有的才华,如果不是她持续不停地鼓励,我可能已经放弃,再一次看看的想法了。”

于大多数男人而言,他们每天扛着重压,受着委屈,干着苦力,如此努力地付出,最大的动力,就是伴侣的鼓励和支持。

而且结婚的意义,就是为了两个人在一起,把日子过好,而不是为了去找一个女人,时时刻刻来挑自己的毛病,训斥自己的不是,纠正自己的缺点。

2.webp.jpg

2

前几年我们小区有个家境优渥的姑娘,执意嫁给了一个说好听点是“潜力股”,说直白点是“穷光蛋”的小子。

当时家里人再三反对,甚至她父母扬言要和她断绝关系,可都无济于事。姑娘很坚持,和那个小伙子结了婚。

结婚几年后,所有人都看到了姑娘脸上洋溢的笑容,也感受到了她的幸福和快乐。

姑娘说: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比如我不会收拾家务,脾气不太好,身材又发福了。但我的丈夫都会包容,理解,甚至鼓励我,这让我觉得,生活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我也愿意为了配得上他的赞美,而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这让我想起有一个中年妇女,当初嫁给了一个有钱有势的男人。可是婚后,她过得极其不幸福,到最后居然在结婚15年后,主动提出了离婚。

当别人问她,是丈夫平时对她不好,还是生活费给的不够,又或者是实施了家庭暴力?

她说,都不是。

最大的问题在于,她觉得自己为他付出了一切,生儿育女,操持家务,孝顺公婆等等。她不过是想要丈夫的一句肯定,可是丈夫不仅熟视无睹,反而对她各种指责和否定。

时间久了,彻底让她寒了心。

还看过这样一则故事。

非洲的一个部落酋长有三个女儿,前两个女儿既聪明又漂亮,都是被人用九头牛,作为最高的聘礼娶走了。而小女儿,一直嫁不出去,原因是她非常丑,还很懒惰。

后来一个远方来的游客,也用了九头牛,娶走了他的小女儿。

过了几年,酋长去看自己远嫁他乡的小女儿。没想到,女儿变成了一个气质超俗的漂亮女人,而且能亲自下厨做美味佳肴来款待他。

酋长很震惊,偷偷地问女婿:“你是如何做到的?”女婿说:“我只是始终坚信你的女儿值九头牛,还经常夸奖她,所以她就一直按照九头牛的标准来做了,就这么简单。”

其实对婚姻里的女人而言,她们并不怕吃苦、劳累和付出,而是怕丈夫不能对她们的付出予以认可和肯定。

好的女人,不是比出来,骂出来,怨出来的,而是被宠出来,爱出来,夸出来的。

3.webp.jpg

3

有人说女人婚前和婚后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她们对男人的要求越来越多,而对他们的赞美越来越少。

其实男人也有脆弱、失意,和绝望的一面。而彼时,无论是遭遇事业的沉浮,还是面临生活的高低谷,他们都需要一个情感上的支持和抚慰。

多说体贴的话,多用赞美的语言, 不仅能让他们重新站起来,还更能感受到妻子的爱,从而越来越感激、依赖,离不开她。

众所周知,演员蔡少芬是个活脱脱的炫夫狂魔。

她曾说,我是个很爱表达的小女子,要把好感情给大家看,经营一段婚姻,如同对待小孩子一样,你要让他好,夸他就对了,能夸就夸。

他唱歌真的很好听,武术很厉害,跳舞很好等……反正她一开口,全是溢美之词。

甚至有人说,张晋的成名,很大程度源于蔡少芬那简直夸大事实的绝对赞美。

在微博上,有个漫画家陈缘风,他在写到妻子时说:“她从小到大都是个学霸,也曾有过非常好的工作,但是为了我,为了我们的家毅然放弃了一切。从此柴米油盐,相夫教子,对我而言,她是一个极善良,美丽温柔,贤淑,是拯救了好几遍银河系才有这个福分取来的身材还好得不得了的妻子。”

在好的婚姻里,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双方都离不开对方的赞美。它的力量看似微弱,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4.webp.jpg

4

其实婚姻,本来就是一场艰难的修行。

如果想要长久和谐地相处下去,互相抱怨、指责、挑剔,只会让关系越来越糟糕。而彼此尊重、赞美、鼓励,却可以增添感情的温度。

有心理研究表明:夫妻之间相处,赞美和批评的比例要在5:1,才能更好地维系感情,说一句批评的话,就要用五句赞美的话抵消。而无数离婚的夫妻,他们之间的比例却是相反的。

对待另一半,你不妨多感恩对方的好,多念想对方的付出,多去赞美对方的优点少怪罪对方的不是,少计较对方的过失,少挑剔对方的缺点。

赞美,是婚姻的黏合剂、修复液、保养品。反之,批评,却是婚姻的隐形杀手,不定时炸弹,以及潜在危险因子。

你要记住,你对爱人的赞美里,才藏着婚姻的幸福值。

原标题:好的婚姻,都是“夸”出来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