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内燃机步入2.0时代,评判汽车“心脏”给不给力的标准是什么?
11-05 10:5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一边AI技术、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等新概念如雨后春笋般涌入我们的视线,而另一边汽车内燃机却好像与充满智能话题的新时代脱节。

作为汽车最重要的三大件之一,发动机就好比人类的“心脏”,其动力、油耗、排放等各项参数直接决定了这辆车的好坏。当然,这是内燃机1.0时代的标准,随着智能化新概念的植入,这些标准显然过于简单了。

当进入内燃机2.0时代,业界公认新时代的发动机评判标准包括全新一代制造工艺水平、智能电气化、油耗节省效果显著、技术型强劲动力、满足下一代排放标准、轻量化生产六项指标,多维度标准将直接评判2.0时代内燃机的表现。

image.png

近段时间,大批汽车爱好者都在讨论八月份上市、搭载于凯迪拉克 XT4  车型上的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号称是通用汽车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打造的全新一代高效智能发动机。

来头看起来可不简单,接下来我们就深度剖析,这台号称高效智能的发动机能否满足内燃机2.0时代的标准。

凯迪拉克2.0T考验之一:智能电气化标准

既然说是跨时代的产品,那么肯定是有别家口袋没有的东西。那么凯迪拉克全新2.0T发动机的智能电气化又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凯迪拉克XT4这台智能发动机创新性地搭载三段式滑动凸轮轴,采用智能多级控制,可根据实际驾驶情况选取最佳气门升程。这就好比我们运动时的嘴和鼻,量大则张大,量小则减小,之间有一个智能的切换过程。

如果这样就能被称为划时代的发动机好像有点说不过去吧?毕竟本田很早就开始玩类似的技术了。

当然,聪明的凯迪拉克还在技术上做了深度的延伸,发动机可以自己根据驾驶者的驾驶状态,适时切换“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

主动燃油管理技术。在两缸超经济模式下,配合通用汽车首次在中国应用于四缸发动机上的主动燃油管理技术,相当于将发动机容量减半,燃油经济性提升高达15%。

这就好比吃鸡游戏中的功能性饮料和止痛药,在药量不足的情况下能用少量完成就不必用过多的能量,节能效果非常明显。

图片3.png

ATM主动热管理系统。凯迪拉克XT4这台发动机全球首创采用电子水泵与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智能精确控制冷却系统各环路的流量,实现快速暖机、机油加热、停机冷却等功能,使其在非常稳定的温度范围内高效运转。

图片4.png

双涡道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相比普通涡轮增压器,电动放气阀在可以更智能、更精准地控制涡轮增压器的工作压力,带来更快的发动机响应速度。打个比方,就像家里的水龙头,需要多少量就放多少量,实现精准控制。

图片5.png

除此之外,还有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业内领先智能电气化科技,可见凯迪拉克XT4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完全满足内燃机2.0时代的智能电气化标准。

图片6.png

智能电气化标准:凯迪拉克2.0T→GET!

凯迪拉克2.0T考验之二:满足下一代排放标准

愈加严苛的排放标准也在考验各家车企的研发实力,多数地区将提前完成国五升国六的过程,甚至将跳过国六A直接到国六B。即便是国六A标准,绝大部分车企都不能平稳过关,国六B的严苛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图片7.png

值得注意是,凯迪拉克XT4这台全新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最先使用35MPa燃油直喷系统的发动机,技术堪称全球领先。

缸内直喷大家都不陌生,直喷的关键参数就是喷射压力,更高的喷射压力会产生更好的燃油雾化效果,使燃烧更加充分,热效率更高,动力更强劲,同时降低颗粒物的排放数量和质量,达到更高的排放标准。

图片8.png

要知道,法拉利812 Superfast的高压直喷系统喷射压力也是35MPa,相比很多仍停留在20MPa级别的对手而言,凯迪拉克的这项技术也算是非常领先的了。

满足下一代排放标准:凯迪拉克2.0T→GET!

凯迪拉克2.0T考验之三:节能效果显著标准

节能减排一直是新时代倡导的口号,在汽车圈呼声尤为强烈。放眼望去,目前市场上的绝大部分发动机虽说有节油的设计,但也仅仅是2%-3%的提升幅度,收效并不明显。

得益于该发动机采用业内领先的单缸最优理念,针对发动机的排量和气缸数量进行了优化,直白点说就是按照实际需求为整车选择最佳的排量,以实现发动机和整车的最佳匹配。

图片9.png

通过特别的设计和优化,使得整车的动力、油耗,甚至驾驶体验,都得到完美的展现。特别是在油耗上,比上一代机型低了4.6%-9.1%,搭载全新发动机的凯迪拉克XT4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7.2升。

图片10.png

纵观国内市场各品牌SUV车型,7.2升/百公里的油耗表现已经非常不错了。不难看出,凯迪拉克XT4 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进步是显著的,满足了内燃机2.0时代的又一标准。

节能效果显著标准:凯迪拉克2.0T→GET!

凯迪拉克2.0T考验之四:技术型强劲动力

不管怎么说,如今2.0升已经算是中大排量发动机,关键是还带个T的,在动力方面可要好好提一下。

通过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ATM主动热管理系统、涡轮增压器电动放气阀等AI智能电气化技术,实时调节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提升燃油效率,使其能达到高输出功率的同时也能有效地降低油耗。

在35Mpa燃油直喷等前面所述的各项技术的加持下,这款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77kW,高出大众EA888三代机的162KW,在1500rpm更可输出350Nm的峰值扭矩,其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达到了7.6s。在同级车型中,也只有少数高功率调校的2.0T发动机能与之匹敌。

图片11.png

技术型强劲动力标准:凯迪拉克2.0T→GET!

凯迪拉克2.0T考验之五:轻量化生产新方式标准

高加持、35MPa燃油直喷系统助力减排,各方面近乎完美的表现下,发动机轻量化设计也没被落下。

通过对发动机缸体结构进行拓扑优化,并采用了铝合金材料以及复合材料,全新2.0T发动机的重量比上一代发动机轻了14%。在全新复合材料加持下,该发动机在轻量化设计上也是完美达标。

图片12.png

轻量化生产新方式标准:凯迪拉克2.0T→GET!

凯迪拉克2.0T考验之六:全新一代制造工艺水平

俗话说:了解新事物要追溯其本源。这台2.0T发动机能有划时代性的强劲表现,也离不开其先进的制造工艺以及质量管理体系。

在生产的过程中,凯迪拉克引入数字化工作平台和虚拟仿真技术,还应用了精确质量追溯体系,实现零件加工过程参数质量全面追溯,大幅提升了整体质量和效率。

全新一代制造工艺水平:凯迪拉克2.0T→GET!

2.0时代正式开启,凯迪拉克XT4加快前进的脚步

从1883年戴姆勒和迈巴赫的四冲程立式发动机的开始,内燃机1.0时代到现在已经过去130余年。时代变迁,科技进步,毫不夸张地说,高标准下的凯迪拉克全新2.0T是内燃机新时代的标志性产品。

图片13.png

总体来看,不管是跨时代性的智能电气化、先进的制造工艺还是率先满足国六B的排放标准,更或者是油耗动力,都能满足内燃机2.0时代的标准。使得这台发动机在性能得到近乎完美的表现,搭载该发动机的凯迪拉克XT4已正式上市,内燃机2.0时代的标杆级产品还会给你更多惊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