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饥饿女孩”照片登上《纽约时报》引发关注,同一天,她走了
11-05 11:22:26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最不愿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自沙特联军今年6月对也门发起最猛烈攻势,切断胡塞武装接受援助通道,同时也切断也门80%救援物资通道后,悲剧每天都在发生。

“阿玛尔·侯赛因(Amal Hussain)今年七岁,瘦弱的她静静地躺在也门北部一家医院的病床上。她眼中流露出一种挥之不去的神情,似乎是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悲惨处境的最好总结。”

《纽约时报》10月26日刊登了一幅关于饥饿女孩的画像,这是普利策奖得主、摄影记者泰勒·希克斯(Tyler Hicks)10月18日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位于也门阿斯拉姆的诊所拍摄的照片。

图源:《纽约时报》

这张照片引起了读者的热烈反响:他们表达自己的心碎;他们为她的家庭提供资金;他们写信到《纽约时报》问她是否好些了。

阿玛尔在阿拉伯语中是“希望”的意思,《纽约时报》一些读者看了这张照片后表示,希望这有助于引发人们对战争的关注。

但不幸的是,在《纽约时报》将此照片刊登出来的同一天,10月26日,阿玛尔死在离医院4英里(约6.4千米)远一个破烂的难民营里。她的家人在11月1日将此消息通过电话告诉《纽约时报》。

她的母亲玛丽亚姆·阿里(Mariam Ali)说:“我的心都碎了。”在母亲的回忆中,阿马尔总是面带微笑。现在,这位刚失去女儿的母亲,还在为其他孩子的健康担心着。

《纽约时报》的记者在前往也门进行战争报道时,在首都萨那西北方向90英里处(约144.8千米)的阿斯拉姆(Aslam)的一家医疗中心见到了阿马尔,她躺在一张床上。护士每两小时给她喂一次牛奶,但她经常呕吐、腹泻。阿玛尔的母亲也病了,她刚从一场登革热病中康复。

阿玛尔上周从医院离开,但她并没有痊愈。但医生也很无奈,因为他们不得不为新病人腾出空间,这样的病例有很多很多。

阿玛尔回了家,他们住在一个用稻草和塑料布搭成的棚屋里,救援机构确实为他们提供了一些帮助,比如糖和大米,但这些不足以拯救阿玛尔。

她的母亲说,她的病情恶化,经常出现呕吐和腹泻。10月26日,她出院三天后就去世了。

医生曾建议阿玛尔的母亲带她去15英里远(约24千米)的无国界医生医院。但是他们没有钱,内战导致也门经济崩溃,很多家庭没有办法负担并不远的路费,哪怕是救命的一段路。

图源:《纽约时报》

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的冲突从2014年8月持续至今。沙特阿拉伯主导的阿拉伯联军从2015年3月起发起“风暴决心”行动,帮助也门政府打击控制也门大片地区的胡塞武装。3年来共造成超过1万平民死亡,300万平民流离失所。

今年6月13日,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对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发动了全面进攻,联军希望借此可以切断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援助的通道。

但由于有80%运往也门的救援物资要经过该港,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担心这会加剧危机,数百万人的人道主义补给线将因此被切断。

据《卫报》报道,救援机构警告称,此举将切断数百万人的重要人道主义补给线,直接危及该市20万人的生命。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则表示,这次袭击“可能加剧也门本已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局势”,那里的水电网络对平民的生存至关重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在总共60万人口中,有30万儿童生活在荷台达及其周围。

但是显然,人道主义忧虑并不能阻止联军的攻势。

荷台达(红圈)、阿玛尔所在的首都萨那附近(蓝圈)

《纽约时报》称,也门内战中的地缘政治博弈对她们来说其实很遥远,因为眼下,她们正遭受着致命的饥饿。联合国警告说,依靠紧急口粮的也门人目前有800万,可能很快就会增加到1400万,这大约是也门人口的一半。

近日,沙特记者卡舒吉死亡事件引发关注,沙特最大的武器供应国美国和英国也开始呼吁也门停火。

10月30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美国和平研究所(U.S. Peace Institute)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希望30天内,在停火、从边境撤军、停止空袭的前提下,所有人能坐到谈判桌前”。

马蒂斯演讲完3个小时之后,美国务卿蓬佩奥深夜发书面声明,支持双方停火,并特别强调胡塞武装要先停止向沙特和阿联酋境内发射导弹与无人机,接下来沙特联军才应停止针对人口密集区域的空袭。

英国外相亨特10月31日表态欢迎美方的提议。不过他的下属,分管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大臣阿里斯泰尔·博特(Alistair Burt)前一天刚刚在议会表示,英国尚未准备好支持也门停火。

美英政府长期以来都拒绝通过联合国框架调停也门战局。

除了因为饥饿而离开的阿玛尔,还有成千上万的生命,饱受战火的折磨。9月18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题为《美国制造》的报告,揭露了美国向沙特联军出售武器,造成也门大量平民伤亡的现状。

8月9日空袭中受伤的也门男孩在等待救治  图源:CNN

原标题:“饥饿女孩”照片登上《纽约时报》引发关注,同一天,她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