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马化腾:互联网“深水区”更需主人翁态度
11-07 15:48:20 来源:腾讯科技

图片

11月7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腾讯科技消息,11月7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发表演讲。他认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国政府过去几年从推动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中国”,让消费互联网得到了充分发展,为接下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腾讯近期宣布战略升级,希望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本届大会将围绕“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来自全球的1500位嘉宾和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受邀参会。

图片

11月7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马化腾表示,每年来乌镇都有新亮点,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听说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下载速率已经达到每秒1.7G,也许未来乌镇互联网大会将有大量移动VR设备。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5G时代让人兴奋,现在“应该认真考虑我们对VR版微信的开发了”。

谈及大会的主题,马化腾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用户等各个主体,都要充分发挥作用,一起来承担责任。”

他认为,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当新问题出现时,对于每一个参与主体来说,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态度,带动其他主体一起来解决问题。

他表示,祝愿乌镇成为全球数字世界的一个越来越重要IP,它让全球互联网企业、监管者和各方参与者连接得更紧密,同时也成为全球互联网互信共治的一个文化符号。

对于数字化带来的新机遇,马化腾认为中国互联网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拥有超过八亿用户,超过98%的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催生了非常活跃的O2O创新,中国政府对数字创新一直给予支持和鼓励。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创新空间,这不单单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机会,也是各行各业的成长空间。

同时,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始成为整个经济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马化腾表示,对于数字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每天思考,努力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网络安全、缩小数字鸿沟、用户信息保护、青少年保护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能产生的问题等。

在演讲最后,马化腾回顾了腾讯20年来,从深圳一家只有五个人的创业企业,成长为拥有四万多名员工的大型互联网与科技公司的历程。他认为这既得益于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更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对创新给予的包容和支持。

他表示,中国政府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坚定态度,让腾讯更有信心放眼未来,加大对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的投入,把企业做强做优。同时坚信全球化的逆风和经济周期的阵痛,不会阻挡互联网创新和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的步伐,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将会像百川汇海,势不可挡。

以下为现场演讲全文:

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这也是我第五次来到乌镇参加会议。可以说每一次来都能感受,每一年都有新亮点,比如今年可以看到,乌镇推出了5G通信商用试点。刚才我们也听到高通CEO史蒂夫在展望未来的5G时代。我想,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来说,也感到非常的兴奋。昨天晚上,我们和中国电信董事长了解沟通。听说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已经达到的每秒下载速度1.7G,比现在的光纤速度还更快速。我想,我们下一年可以看到乌镇互联网的会议,也许会有大量的移动互联网VR设备能够给大家展示。我也现在决定,应该认真地考虑我们对VR版本微信的开发了。

我们在乌镇能够感受到,中国的数字化进程越来越快,国际化气质也越来越浓,可以说乌镇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刚才听了首长的贺信以及几位领导、嘉宾的发言,我觉得很受鼓舞,也很有启发。数字化正在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挑战和责任,下面我想从一个互联网从业者的角度,来谈谈自己的思想和体会。

先谈新机遇:数字化变革正在给全球互联网从业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会。中国互联网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超过八亿个人用户,超过98%的用户使用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也催生了非常活跃的O2O创新。大家在乌镇也可以体验到,用手机就可以方便地打车、订餐、使用共享单车等服务。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从推动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中国”,中国政府对数字创新一直给予了支持和鼓励。我们的消费互联网得到了充分发展,我们的产业互联网方兴未艾。腾讯近期也刚刚宣布了战略升级,希望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在上海刚刚举办的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也提到,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也掀不翻。那么,这片大海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和创新空间。我相信,这不单单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机会,也是各行各业的成长空间,这不单单是中国企业的好机会,也是全球企业的新机遇。

接下来谈新挑战:数字化对现实世界的重塑过程,将会带来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正在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始成为整个经济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数字世界的一举一动,都可能牵连着现实世界的正常运转。如何保障从云到端的安全防护,做到万无一失?如何真正地保护好个人的数据信息呢?如何掌握好人工智能这把“万能钥匙”,让新技术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和可靠?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可能带来的劳动力结构调整?如何让数字技术助力精准扶贫,而不是拉大数字鸿沟?如何让数字产品帮助青少年成长,而不是带来不健康的沉迷?这些问题,还不足以描述数字化变革带来的全部挑战。但我们每天都需要不断思考,去努力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

最后来谈一下新责任: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习近平主席三年前在乌镇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 “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每个参与者都不是你死我活的对手,而是共同面对未来挑战的队友。我们不再是陌生的路人,而是地球村里的邻居。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用户,都要充分发挥作用,一起来承担责任。互联网现在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很多新问题出现,责任边界往往是模糊的。我想,对于每一个参与主体来说,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企业,这个时候可能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态度,带动其他主体一起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置身事外。

今年是腾讯创办20周年,过两天就是我们的生日了。20年前,我们是深圳一家只有五个人的初创企业,今年我们已经成长为有超过四万多名员工的大型互联网与科技公司。这既得益于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更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对创新给予的包容和支持。今年以来,全球化的逆风和经济周期的阵痛,并没有阻挡互联网创新和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的步伐。中国政府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坚定态度,让我们备受鼓舞!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放眼未来,把企业做强做优,加大对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的投入,努力实现“网络强国”与“科技强国”的梦想。我相信,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将会像百川汇海,势不可挡。最后,我祝愿乌镇成为全球数字世界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IP,它让全球互联网企业、监管者和各方参与者连接得更加紧密,同时也成为全球互联网互信共治的一个文化符号。谢谢大家!

原标题:马化腾:互联网“深水区”更需主人翁态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