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城市民宿的机遇与挑战
11-05 10:41:51 来源:江西日报

“满足一家人住宿,家一般的舒适。有客厅、厨房,能洗衣、做饭,比酒店便宜50%……”这是蚂蚁短租对其平台上城市民宿的描述,而事实上,城市民宿也正是因为上述优势,在全国各大城市火了起来。因为较高的需求,这个新生的行业在南昌也正蓬勃发展。机遇与挑战,则是城市民宿发展的双刃剑。

现状

南昌市场趋旺,品牌城市民宿出现

相对于卖情怀走个性的乡村民宿来说,城市民宿的兴起,更像一夜春笋忽然间就在市场里冒出来了。城市民宿以其个性化、设计感强及便利、实惠、实用性,迅速占领了酒店业的部分市场份额。

“民宿所在小区为花园洋房,位于山姆店附近,购物方便,距离地铁站也近,干净卫生,装修有格调,有休闲空间,合适一众同事回来后一起喝茶休闲放松,和纯住酒店是两种感觉,性价比非常高。”来昌参加世界VR大会的李先生如此评价自己入住的位于红角洲的某民宿,并表示下次来昌还会选择入住。记者在携程旅行网查询,选择入住城市民宿的旅客人数也日益增多,一家位于红谷滩新区怡园路、名为“Truehome沁庐”的城市民宿已有几十条入住评论,好评率5.0分,大部分的评论者都表达了愿意回头再次入住的意愿。

城市民宿不仅出现在携程旅行网,蚂蚁短租、途家、小猪民宿、路客、飞猪等平台也身影频频,其中有些线上平台,城市民宿已经占了短租市场的主体运营部分,除了松散的民宿主加入线上平台,拥有四五十间客房并拥有自己品牌的“己度”,在南昌城市民宿中算得上佼佼者——在原来“己度”的品牌基础上,寻求更专业的合作与发展,与酒店业出身的“青宿”品牌持有人黄小虎成立“青度”品牌,以期和没有品牌、无专人管理的个体民宿主区别开来,做到真正的专业和酒店化管理。

困惑

城市民宿民住商用的尴尬

城市民宿的房源,有公寓,也有住家民宅,大部分分布在各小区中,随着行业的热起,各小区原住民或多或少受到外来户的干扰,从而滋生出“扰民、不安全”等担心,进而引发小区居民与经营者、住客的矛盾。由于相关政策法规的滞后,城市民宿主有心办理证照,暂时也无渠道。一边是民宿行业的高速发展,另一边是城市民宿暂时还没有渠道办理得到经营资质,城市民宿处境尴尬。

“我们为什么要做自己的品牌,导入酒店化管理,寻求线上导客线下管家服务,就是为了最大化的做到安全和不扰民。”“城市民宿是一个新事物,它的出现是市场的需求,也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比如滴滴打车的出现与成长,会促使行业相关法规出台进行规范,是一件好事。”“青度”合伙人之一黄小虎表示。

10月23日,由“己度”“青宿”城市民宿发起倡议,在南昌开了首届金钥匙城市民宿研讨会,来自南昌各高端酒店及物业的“金钥匙管家”结合各自的行业经验,就民宿产品的打造及服务的提升提出了想法及建议。这是南昌城市民宿抱团谋求规范和趋酒店化管理的主动诉求。

前景

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民宿短租也称共享住宿,是近两年飞速发展的新风向,据相关报道,2017年市场规模达125.2亿元,国内市场规模正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迅速增长,不断吸引大量资本涌入,预计在2020年民宿行业有望达到400亿元。从长远看,城市民宿符合目前共享经济的趋势,前途无量。而火爆的城市民宿,蕴藏着巨大财富机遇,《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去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融资约5.4亿美元,地产+民宿、互联网巨头都已进入民宿领域。

目前,国内民宿经营并没有统一的法律法规约束,各地执行尺度也不一样。据业内消息,各地的民宿业标准都在酝酿之中,民宿平台也纷纷出台民宿分级标准,还竞相和公安部门合作,在实名认证的基础上试点推出身份证房卡、刷脸入住等,以达到“入住酒店化”的安全要求。

10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放宽旅游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提出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这是近期继广东、成都等地出台民宿管理新规以来,由国家层面再次释放的利好。另据《北京商报》报道,由国家信息中心发起的共享民宿行业标准有望率先在海南试点,目前正由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起草。而北京的民宿行业标准仍在制订中,有望年内出台。上述城市的行业标准出台,对于南昌城市民宿管理,无疑将起到样本作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