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小学生一早捡到6元钱交警察,民警怕她迟到受责备写“证明”
11-06 10:4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1.jpg

微博@燕赵都市报 图

11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沧州市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6元钱,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把钱交给了执勤交警。考虑到孩子可能因此上学迟到,当事交警给孩子写了一份“证明”说明情况。面对孩子的这份纯真,家长、交警、老师选择了高度赞扬和小心呵护。

“迟到证明”感动网友

近日,一则“小学生拾到6块钱交岗亭 交警写‘证明’:迟到了,请老师别批评”网帖走红网络。11月1日一早,河北省沧州市实验二小二年级的王一涵在自家地下车库捡到6元钱,当即让父亲带她交给警察叔叔。于是,父女二人来到沧州市交警二大队煤建岗亭,小朋友亲手把捡到的钱交给交警。在得知小朋友因此事可能面临上学迟到的问题时,交警吴吉国拿出纸、笔给孩子写了一份“证明”给学校说明情况。

网友称赞孩子有颗难能可贵的公益心,父亲的耐心呵护孩子健康成长,交警字美心更美。这也让很多人回忆起那首儿歌,感慨时光流逝,属于孩子的纯真令人感动。

王一涵父亲王祥臣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没想到自己和孩子的一个小小举动,能让这么多人拾起关于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王祥臣回忆,事发当天早上,他和孩子7时20分照常从家出发,在地下车库一根柱子旁边,女儿看到了一张1元和一张5元的人民币。“柱子旁边没有车位,我也不知道谁丢的,本想在业主群里问问,孩子却执意要交给警察叔叔。这也是从儿歌里学来的。” 王祥臣说。

想到上学路上会经过一处交警岗亭,王祥臣决定把钱交到那儿。他说,一路上孩子一直把钱攥在手里,就想赶紧亲自交到警察叔叔手里。

拾得现金将被择机捐献

在父母和老师眼里,王一涵是个性格有些内向的孩子,不太爱说话,也很容易脸红。当天7时30分,父女俩赶到交警岗亭后,小姑娘迫不及待地推开门,略带紧张地跟交警说,警察叔叔,我捡到了6元钱。

接待王一涵的是沧州市交警二大队煤建岗中队长吴吉国,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我当天刚刚安排完一早的工作,一对父女就走了进来,说捡到钱,小姑娘很可爱。”据其介绍,现在几乎没有人因为捡到几元钱找警察了,接下来他们会找个恰当的机会把这6元钱捐献出去。

完成交接后,已经是7时40分,王一涵拉着爸爸要从警亭往外走,因为学校早读开始了。“我们都有点着急,肯定要迟到了。” 王祥臣说。

这话引起了吴吉国的注意,他赶忙拿出纸笔,给孩子写了一个“证明”: 贵学校二年级六班王一涵同学,在上学途中拾到人民币陆元整,交到煤建岗亭执勤交警手中。该同学的行为值得表扬,如因此影响到校的时间,请学校不要责备该同学今天的迟到。拿着这张“证明”,孩子高高兴兴地走了。

“90后”班主任称童真可贵

沧州实验二小老师钊雪是王一涵的班主任。据其介绍,当天王一涵确实迟到了。“我们7时40分开始早读,直到10分钟后早读结束,王一涵还没来。她平时表现很好,极少迟到。我刚准备回办公室给家长打电话问情况,就看到王一涵和爸爸来了。”

钊雪告诉北青报记者,王一涵因为迟到,红着脸很不好意思地溜进教室赶紧坐下。父亲把“证明”交给她并说明了情况。

身为90后的钊雪表示,王一涵拾金不昧的行为让她一下子感到了童年的纯真,“这样的事情就像我们小时候唱的童谣,永远充满了积极向上。”

随后,钊雪在课堂上表扬了王一涵。她说,这件事已经汇报给学校,到时候学校还会通报表扬,肯定孩子的行为,“这份童真难得,值得我们好好呵护”。(原题为《小学生捡钱交岗亭 交警帮写“迟到证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