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前九月外贸进出口3687亿元,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进入新阶段
11-05 21:05:29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从进博会重庆交易团了解到,融入国家战略提升国际视野,我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进入新阶段。

前九月对外直接投资9.8亿美元

来自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随着重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不断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口岸、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内陆开放高地加速建设、动力强劲。

2017年全市货物贸易总额4508亿元,增长8.9%;服务贸易261亿美元,增长26%;实际利用外资101亿美元,FDI全国第九,中西部第一;对外直接投资15.3亿美元,中西部第一。

今年1-9月,外贸进出口3687亿元,增长13.9%,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238亿美元,增长20.2%;实际利用外资63.5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9.8亿美元。

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2300班

据介绍,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中国开放新格局下,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着力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各类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多式联运,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构建起“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重庆贯通融合的新格局。

在全国各省市中率先开通中欧班列,目前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2300班,开行数居全国中欧班列第一。

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充分发挥,通过水运进出口货物货值占比超50%;重庆累计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76条,助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起飞”。

通关便利化一体化,为开放加速亮绿灯

重庆以通关便利化为抓手,畅通完善的开放口岸逐渐形成。

目前,全市已建成7个开放口岸、8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或监管场所、9种特殊商品进口指定口岸,口岸布局持续优化。

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通关政务申报9大功能全覆盖,企业只需进入1个系统、提交1次单据完成通关,口岸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缩短10%以上,企业成本下降逾10%。

全面实现关区通关一体化,推进7×24小时通关全覆盖,切实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出台19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32%。

重庆是全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目前年产汽车整车300多万辆;全球最大笔电生产基地,年产电子终端产品超3亿台(件);27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已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