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5亿件商品配上“身份证”,蚂蚁区块链技术首战双11
11-05 18:46:26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蚂蚁区块链技术将首次、全面参战今年天猫双11。

当日,天猫和比利时安特卫普钻石交易所正式达成合作,双11时“比利时钻石馆”里的每一颗钻石都会附上唯一区块链“身份证”,用支付宝、天猫、淘宝扫一扫,就能看到它从海外采购到国内配送等重要环节的全链路信息。

1.5亿跨境商品有了“身份证”

给商品配置“身份证”也并不只是钻石的专属福利,今年双11有了蚂蚁区块链技术加持,百余个国家和地区、1.5亿跨境商品的原产地溯源不再是难题。钻石之外,蚂蚁区块链商品溯源已经广泛应用于进口的奶粉、美妆及保健品,国内五常大米、茅台等高端酒和平武蜂蜜。

d24093c5b1d24e8396233109f4011f63.jpg

有别于商家自主录入商品信息,天猫平台建立的这套智能追溯体系,通过蚂蚁区块链技术将钻石商品溯源系统数据以联盟链形式上链,实现数据的透明、不可篡改、充分共享等功能,提升消费者购买大额跨境商品的信任感。

过去这一年,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已经形成了每半个月一落地的频率,进入公益溯源、商品溯源、城市服务、跨境支付、司法维权和供应链金融六大领域。这背后是蚂蚁推动区块链技术实现真正价值的能力与决心。

在2018年ATEC大会现场,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宣布蚂蚁区块链技术进展,推出区块链BaaS服务平台,同时启动蚂蚁区块链合作伙伴计划,让区块链中小创业者得以直接在底层技术上做各种应用场景的开发和创新。

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量最多公司

具体而言,在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这一区块链服务平台上,可以实现组件模块化管理,以插件形式来灵活地组装和部署,在一些定制化需求下,能够按照应用场景的需求完成“即插即用”的工程实现,以及一键式部署、快速验证、灵活可定制的一站式区块链应用开发。

而区块链也是蚂蚁金融科技全面开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两年,蚂蚁区块链聚焦两件事,一是修炼技术内功,二是开放技术,加速区块链商用落地。”蒋国飞说。

据公开信息显示,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已经蝉联两年全球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互联网公司,其在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可信计算、隐私保护、跨链交互上都取得了突破,其申请的上百项技术专利也都集中在这些领域。

此前,全球权威科技评级机构Forrester在报告《区块链服务平台将引领新一波数字化浪潮和商业创新》中也指出,从蚂蚁金服等科技公司过去两年的区块链实践来看,区块链能让普通人在接受各种服务中可以省去不必要的中间流转环节,使展现端到端流程的透明度成为可能,还有望在数字城市创新以及改变政府效率方面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