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主城区交通缓堵行动计划丨铁路东环线御临河特大桥合龙 重庆现“铁路立交”
11-06 10:4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06104939_proc_副本.jpg

城市道路上有不少立交桥,可你见过“铁路立交”吗?今(6)日凌晨1点52分,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铁路东环线麦场湾御临河双线特大桥主跨合龙,该线路下穿渝利铁路、渝万铁路,三条铁路在渝北区龙兴形成了“铁路立交”。

downLoad-20181106104936_proc_副本.jpg

全线首座合龙的跨河大桥

铁路枢纽东环线正线位于主城区内,全长158.7公里,起于江津区,由珞璜南站引出,向北经珞璜东、南彭、重庆东、东港、龙盛、统景、古路、水土,终点接轨于襄渝铁路磨心坡站,全线新建车站8座。

主线包括一条正线和机场、黄茅坪支线。主线按照国铁I级标准、双线、时速160公里/小时进行设计建设,机场支线按客运双线、时速120公里/小时设计,黄茅坪支线按货运单线,60公里/小时设计。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主城区快速客货运输通道。

由中铁八局一公司承建的东环线5标土建、线路及铺架工程,正线为13.959公里,共有“八桥八隧”,包括特大桥2座、大桥5座、中桥1座,隧道8座。

其中,东环线麦场湾御临河双线特大桥是全线首座合龙的跨河大桥,全长为1387.66米,主跨为112米,两侧边跨均为60米,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跨越御临河。御临河此段河水较深,因此大桥的墩身也很高,最高达到了55米。

downLoad-20181106104948_proc_副本.jpg

铁路间最小距离仅1.24米

道路立交很常见,但“铁路立交”却很罕见。而且,在建的铁路东环线要穿越两条既有高铁,施工难度可想而之。

中铁八局东环线项目经理部一分部项目经理肖逍介绍,东环线邻近渝怀线施工路线就达5.5公里,在渝北区龙兴还要下穿渝利铁路、渝万铁路。其中,东环线梁体与渝利铁路的桥墩,最小距离仅为1.24米。

如何在东环线施工的同时,保证两条铁路的正常运营?肖逍介绍,主要是采取了两个措施,一是对既有铁路线进行保护;二是采取“车过机停”的方式。

所谓“车过机停”,就是项目部与铁路主管部门签订了安全协议,并派工作人员常驻附近的复盛站,对列车运行情况提前进行预警。当列车即将经过交汇地段时,现场的大型机械设备就要暂停施工,保证铁路的正常运行。

“一般来说,每隔4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列火车经过,对东环线施工有一定的影响,但为了铁路运行安全,施工都是‘严格打表’。”肖逍说。

downLoad-20181106104933_proc_副本.jpg

雨夜施工跨河大桥成功合龙

中铁八局东环线项目经理部一分部工程部副部长谢粤川介绍,东环线麦场湾御临河双线特大桥连续梁于今年3月6日施工,直到6日完成合龙,历时246天。

大桥连续梁采用挂篮悬臂对称浇筑,合龙方式是“先边跨,后中跨”。中跨位于3、4号墩之间,合龙段长为2米,宽为12米、梁高5米,总方量为27.2立方米。谢粤川说,为了减少热胀冷缩的影响,合龙施工主要选择在夜间最低温度时进行,避免浇筑后收缩出现裂纹。

5日晚上,虽然夜里雨一直在下,23点08分大桥合龙正式开始。采用微膨胀混凝土浇筑,经过2小时44分的施工,6日凌晨1点52分合龙完成。

据悉,东环线力争2021年通车,计划开通“公交列车”,市民有望乘坐“公交列车”出行。线路不但串起北碚、江北、渝北、南岸、巴南、江津和两江新区、经开区,还串起了沿线9个千亿级工业园区以及1个保税港区、铁路口岸。此外,还串联了重庆北站、重庆西站、重庆东站等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和江北国际机场。

新闻多一点>>

手机APP可以远程指挥

桥墩扫一扫就知基本信息

虽然工程是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如今也运用了“互联网+”技术,让施工和管理更加合理,效率更高。

中铁八局东环线项目经理部一分部项目经理肖逍介绍,铁路东环线5标施工采用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方式,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项目管理控平台的结合,对现场实现不间断视频监控,实现超前预警预报,提升了施工管理控能力。

在哪些地方用到了“互联网+”?肖逍说,比如,以前对墩身、连续梁进行养护,需要人工监控并实行喷淋,现在只需要下载一个手机APP,就可以根据情况远程指挥自动喷淋,夏天一般一小时喷淋,冬天大约三四小时喷淋一次,可以在混凝土14天的养护期间,实现24小时“保湿”。同时,通过手机APP,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工地现场施工情况。

在孔桩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孔径小、比较深,无法看到孔桩里面的情况,以前浇筑主要是靠经验来估计。现在利用了“灌无忧”,可以实现自动报警,确保了质量,也避免了超灌。

此外,还采用了二维码技术,只需“扫一扫”展板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工艺流程、施工进度等。在桥墩的墩身也会贴有二维码,“扫一扫”就知道基础施工、质量要求等基本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通讯员 李昌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