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总换微信头像?原来背后藏着这些秘密…...
11-06 09:35:55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科普中国微信公号消息,现在大家在网络上沟通的方式,大多是以微信为主,微信头像就好像是我们的门面。有些人一般就一直用一个微信头像。也有一些人喜欢经常更换微信头像。

比如

上周是这样的 ↓ ↓ ↓

昨天是这样的 ↓ ↓ ↓

而今天是这样的 ↓ ↓ ↓

对于好多人来说,都是只记头像,不记名字,也不改备注,当他们在朋友圈中找人的时候就变成了一大难题。那些经常更换微信头像的人究竟是什么心态呢?他们为什么会频繁地更换微信头像呢?

1

不同的人是怎么认为的?

有人说,朋友圈是社交网络,微信头像就是你的一张脸庞,每变化一次微信头像,就是给自己又换了一次妆。

也有人说,微信头像的用心更换都是一种内心的确认,每个头像的更换看似无心,实则走心。也有人说,自己的微信头像总是随着每一次跳槽、每一次搬家、每一个假期而改变。

微信头像为什么变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问题,让我们听听心理学家怎么说。

2

为什么有些人喜欢频繁更换头像?

我们常说,朋友圈的社交就是一种自我呈现,微信的头像则更加显示了核心自我状态的变化。从自我变化的角度,变化微信头像的常常可分为三类:

1、具有较高的自我灵活性

自我的灵活性指的是善于根据客观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及时改变自我行为方式,并生发出新的自我行为从而应对外部世界的一种特征。

社交网络中,微信头像是给别人看的,灵活性高的人可以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变脸”,在变化的朋友圈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对外形象,用自己的不同侧面获得别人的认可。

对于这一类人来说,微信头像的变化其实只是一种社会适应的过程,就像在不同的社交场合要穿不同的衣服一样,通过头像的变化也可以管理别人对自己的印象。

2、自我稳定性不足

自我稳定性就是在关系中,一个人如何能守住自己的自我不崩塌的能力,是面对外部挫折时候的自我韧性,是面对各种高压力状态时自己的核心定力。

自我稳定性低的人通常内心敏感,追求安稳,喜爱确定性要高过不确定性,只因为确定性会保证自己的一颗“玻璃心”不被不慎摔碎。

外部的挫折也许在一些人看来只是一顿大餐就可以解决的,但是对于自我稳定性低的人来讲,却可能面临着一次人格的重组,多次的打击就可能让他们重组很多次。

如果身边有这类朋友,TA的微信头像变化了,一定得去好好呵护一下。因为自我稳定性差的人,频繁更换微信头像,看似是云淡风轻,其背后却难免藏着你不知道的内心独白。曾经有个自我稳定性低的人说过:“换了一个微信头像,仿佛耗尽了三生三世的力量。”

但是,这一类人也有一个好处:不稳定的内心会给他们比较强的直觉和洞见力,自我不稳定的人身上永远藏着一种天才的光辉。莱昂纳德·科恩曾经说过“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3、生活中出现的应激事件

应激事件在心理学上指的是,任何需要作适应性改变的任何环境变故,如改变居住地点,入学或毕业,改换工作或失业,及家庭重要成员的离别、出生和亡故。

外部应激事件导致的内心冲击,会让人心理状态产生暂时性的转变,由内而外呈现给别人的,就会是微信头像的频繁变化。其实,这也是在变化中的人通过不断尝试改变自我定位,来适应外部环境的又一种尝试。

3

如何判断频繁换头像的人属于哪一类?

微信头像作为我们社交中的一张“脸”,的确是很有自己的心理意味。如果身边有人频繁出现了微信头像的变化,如何判断他属于哪一类?

如果他平时给人的人设就是“戏精”,说明他的自我灵活性较高,这种微信头像的变化只能说明他又在习惯性表演,未必说明他的内心状态有很大改变。

但是,也不排除他在用这种方式主动适应微信朋友圈或现实朋友圈的人际关系可能性。

如果他平时给人的印象是敏感小心,追求安稳,且微信头像并不经常改变。

这一波微信头像变化的操作可能意味着他的内心适应能力已经暂时无法和外部的挫折与变动相调和。这时候,主动问候一下,对于他来讲,应该是一种雪中送炭,让他可以在破碎中重拾信心,快速恢复与成长。

如果不是前两种情况,那么微信头像的变化可能显示了外部环境的改变。他可能正在面临着一些应激性事件,准备好结束,或者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的准备。

开始和结束都是需要仪式感,而微信头像的变化就是一种小的仪式感,这种仪式在用朋友圈里面一种比较俏皮的方式告诉你,“我准备好了,和过去的自己道个小别!”

微信头像作为一种社交表现形式,每一个社交行为的背后都有着深刻的心理动因,在理解之后,做到顺应、共情、理解、尊重。

原标题:为什么有些人总换微信头像?原来背后藏着这些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