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家居跨界电商 寻求业绩突围
11-06 11:31:51 来源:北京晚报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消费模式,更改变了一些行业的传统营销模式。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家居行业的内部竞争也愈加激烈,一些后起品牌甚至将“触电”当作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家居市场上种种新“玩儿法”正在一幕幕上演。

timg.jpeg

“触网”改变营销模式

互联网的最大特点在于快速传递、无孔不入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这些优势使其正在信息传播、多方沟通、资源整合等方面改变着传统的家居行业。

据天猫美家事业部装修建材定制总经理宋广斌介绍,家居行业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触网”。“当时有很多团购网站是专门做家居建材团购的。”宋广斌说,当时团购还只是处于一个推广方式,真正产生质变是在2012年。“当时天猫双十一的成交额是191亿元,震撼了众多品牌企业。”他表示,正是那时,一些优质企业开始寻求互联网业务和电商业务。

虽然与其他行业相比,家居行业的电商化进程尤为缓慢,但能够紧抓互联网资源与机遇的家居企业,便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实现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方面与消费者的对接。

“家居行业体量非常大,至少超过了4.7万亿。”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总裁王宁就曾表示,家居企业和电商巨头合作,可以通过大数据对消费者未来的消费行为做出预判,甚至包括用户的精准画像等方面都可以通过分析实现。

合作从博弈到共赢

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使网络对商业产生了巨大影响。

自阿里巴巴抢先在家居卖场落子之后,京东也不甘示弱,在6.18前夕与曲美、集美等家居品牌达成战略合作,6月16日,曲美京东时尚生活体验馆也正式对外开放。

2018年可以称作是家居行业与电商合作的一个新起点,而电商巨头在家居行业线下圈地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似乎正在吹响号角。以前处于博弈状态的两大领域,现在正在逐渐走向“竞合”与“共赢”的状态。

仔细想来,家居行业寻求与电商企业合作的原因并不难理解。由于行业始终存在地区价格差异、价格难透明、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难解决、线上线下体验难统一等瓶颈,因此更多企业希望能够通过电商企业拥有的优势,来补足自身短板。

据曲美家居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电商品牌合作之后的家居体验馆,可以为线上的商品提供舒适、合理的消费场景,线下馆内的线上商品扫码即可下单配送,真正实现了线下场景体验、线上消费的概念,为消费者呈现了沉浸式的场景购物体验环境。

“往常7、8月份是家居行业的淡季,但双方合作后的体验店业绩却创造新高。”京东集团时尚生活事业群零售创新业务部产品部总经理蔡晓容告诉记者,根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体验馆的日销售额环比6月提升了53%,客流量等各方面数据也持续上涨。

当然,对于电商与家居企业的合作,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当下线上红利逐渐消退,一些强大的电商巨头也正在谋求线下转型。自2016年阿里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并逐渐在各个行业落地,这些电商企业新的市场布局背后,透露的其实是对传统电商红利消退的危机感和对未来线下市场的新探索。

线上线下一体化促行业整合

天猫电商节刚兴起的几年,线下家居卖场曾一致联名抵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群体、消费理念的不断转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此时,单纯的线上或线下的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电商平台和传统家居企业开始从各自的领域逐渐走向融合,家居行业也逐渐开始进行更深度的整合。

“我们现在所说的数字化,其实并不是给消费者带来是从线上到线下的引流。”天猫美家事业部总经理俞巍认为,引流的驱动来自于价格,但新零售应该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价值,让消费者能够随心所欲的购物。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数据、技术、供应链等;而传统家居企业的优势则在于长期积累下的消费者口碑和可线下体验的实体店资源。

二者合作,电商平台能在“不可见之处”对供应链进行深度整合,而家居企业则可将“所见之处”进行调整和改造。据悉,曲美目前已将产品、库存等升级成同一系统,与京东达成全方位的供应链整合,由此构建出针对不同消费特性的生活场景。

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一些先行试水电商的家居企业小有成效,如若能长期增长的势头,家居行业的未来则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