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像植物那样不紧不慢地爱和生活
11-06 10:38:05 来源:张娓

日本纪录片《人生果实》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90岁的爷爷(津端修一)和87岁的奶奶(津端英子),他们住在一个70多平方的平房里,守着一个200多平方的菜园,过着每个地球人都无比羡慕向往的神仙日子。爷爷奶奶在200多平方的菜园里种了70种蔬菜和50种水果,一年四季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能馈赠亲友。爷爷奶奶给所有农作物的营养是用落叶和蔬菜残渣等自制的环保生物堆肥,他们把垃圾回收利用,不用化肥,不给地球增添负担。

0ebc1b921aae05c1c8e988dd75d55a261bfd5b6520982-ggI5RY_fw658.jpg

爷爷奶奶的家和菜园一样的朴素,有别样的美,但更美的是他们自己。影片里有很多让人感动的细节和对白,几年前奶奶说她想要种柿子。爷爷说:“柿子种下去要等8年才能收成,我们这把年纪了,等得到吗?” 后来他们还是种了柿子,奶奶第一次用柿子做成甜点给客人吃的时候说:“没想到5年就吃到柿子了,今年是第一次采收,我们好高兴。”

现代人什么都急,什么都匆匆忙忙的,自然会错过很多的美好,一个柿子的成熟尚且需要8年的等待,更何况生活,多点耐性,多点等待。

影片里还无数次重复一句话:“风吹枯落叶,落叶生肥土,肥土丰香果,孜孜不倦,不紧不慢。”

等待落叶变成肥料的过程复杂而漫长,比直接用化肥费时费力得多。奶奶说这片土地是留给孩子们的礼物和传承,只有真正肥沃的土地,才能一直种出东西来。

8f2bd4d586a473eed4980e1edf28509522ce66e5253b7-wotFa5_fw658.jpg

奶奶在谈论选种子的时候也特别说道:“现在种苗制造商的品种都经过改良,一般都以为没办法取得种子,但是只要有耐心,连续种个几年,就会适应当地的土壤,成为固定种的原种。不过白萝卜,卷心菜都不能在开花前种植,无法采收种子,但我还是想要设法增加自家的种苗。”

爷爷奶奶像他们种的植物一样,谦逊质朴地跟周围的环境和气候和谐合作,孜孜不倦,不紧不慢。

每天早上5点,奶奶就去菜园里摘下当季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榨成果汁,准备两个人美丽丰盛的早餐。爷爷爱吃土豆,奶奶自己不爱吃,但她每天都会给爷爷做土豆。爷爷每天和土地和动植物打交道之余,还要用长长的竹竿开关窗子,帮奶奶研究腊肉的做法。两个人几十年如一日相亲相爱,后来爷爷睡午觉时安静离世,奶奶没有悲伤,只叮嘱爷爷在那边等着自己,而她每天做饭仍然会给爷爷做一份,放到他的遗像前。

愿我们都能学习爷爷奶奶的生活智慧,像植物那样孜孜不倦,不紧不慢。相信这样我们会离幸福更近。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