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只看政经新闻和纪录片的我爸,突然哼了一句“我们一起学猫叫”…
11-07 20: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上世纪70年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尔曾对未来做出两个预言:“每个人都可能在15分钟内出名,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

然而,在短视频时代,一个人出名可能只需要15秒。

一段手指舞,几句翻唱,一个搞笑模仿片段,甚至一句话,都能让一个人迅速成名。

抖音小视频。网络截图

有网友相貌平平,只因录了一段“吴亦凡你好,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就意外走红。

有演员拍戏没出名,反而因为在短视频里,每句话后加上“真好”,成为人们竞相模仿的对象。

有歌手一心想走音乐路线,但却凭借东北话+吐槽化妆品的风格,当上了另类美妆博主。

人生果然是处处有意外,随时有惊喜。

陆超因爱说“真好”走红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有人试图找寻短视频里普通人走红背后的逻辑,但往往发现没有逻辑可言。

豪车、豪宅、美女、明星的吸引力在下降,对口型表演、简易舞蹈、游戏视频、萌宠反而越来越火。

其中的一些音乐,火得也莫名奇妙。

它们不像以往那样靠歌手带动流量,如今往往是歌红之后,歌手还没等成名,就被堙没在无数的模仿者中。

人气主播冯提莫在表演“学猫叫”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

“你说你喜欢森女系,而我多了一个G”;

“你知道我对你不仅仅是喜欢,你眼中却没有我想要的答案”;

“哈哈哈哈哈打不过我吧,没有办法我就是这么强大”……

你或许不知道是谁唱的,或许也没听过原唱,但在短视频的成百上千次反复洗脑下,这些文字不仅自带声音,还有各种画面。或搞笑,或伤感,又或剑走偏锋。

不仅是你,可能你爸,你妈,你七大姑八大姨都会哼上一两句,这就是短视频的迷之魔力。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从2016年以来,短视频APP迎来大爆发,抖音、快手领头,火山、西瓜、美拍、微视紧随其后。

它们正试图激发每个人表达传播的兴趣,从广告语也能看出——

“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记录世界,记录你”、“记录美好生活”、“分享生活,让世界给你点赞”……

记录下日常生活,通过网友的点赞来证明其价值。窥探别人的生活,通过点赞来表达个人的喜好。

两种形态交缠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修罗场,创作者绞尽脑汁博出位,15秒的视频甚至拍上数个小时,观众手不断上滑,或者双击点赞,或者长按表示不感兴趣。

有人调侃:抖音5分钟,人间1小时。

观众可以表示不感兴趣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射雕英雄传》里,欧阳锋的蛇毒被视为天下第一毒。

但短视频的毒,比蛇毒来得更笑里藏刀,更不露声色,毒性更巨。

27岁的上班族杨冰说,刷短视频很容易上瘾,他们有时躺在床上,一刷就是几个小时。“以前天天没事就刷,尤其是我男朋友,晚上临睡前都得看。”

34岁的全职妈妈孙慧说,每天晚上哄完孩子睡觉后,会刷短视频,“平时生活圈子太窄,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60岁的曾梅则沉迷于制作彩视小视频,她和朋友们在上面分享做饭、旅游、聚餐、甚至广场舞的新动作。

图片来源:彩视截图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在《人类激励理论》中提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显然,短视频满足的就是人们的后三类。

不仅仅是中国人,全世界都被短视频的风潮席卷。2016年底,快手开始尝试国际化。2017年,抖音的国际版Tik Tok在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上线。上线几个月,就登上了日本App Store免费榜榜首。

今年7月,抖音向外公布,其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5亿。10月份,快手也宣称,他们的日均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3亿,日均使用时长超过60分钟。

短视频APP。网络截图

德国作家米切尔·恩德在儿童小说《毛毛》里写道,不知从何而来的灰先生,突然云集到了大城市,用美丽的谎言试图偷窃人们的时间。

短视频何尝不是如此,尽管互联网公司认为这是消化碎片时间的工具,但时间往往大把大把地流逝。

24岁的孙萌最近买了本书,最初她给自己的目标是每天看一小时,但后来短视频抢走了这一个小时。她说:“我想应该停止这样的状态了。”

刚上大一的陈雨刚接触短视频软件没多久,在她的朋友中,刷短视频的并不多。到了晚上,她才会打开抖音看一会,一刷两个小时过去了,“啥也没学上,就看帅哥了”。

资料图: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学子呼吁“放下手机,回归生活”。陈骥旻 摄

沉浸式的观看体验,更便捷的操作,更有趣丰富的内容,每个互联网产品都在为留住用户而做出大量努力。但另一方面,他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网络成瘾。

因此,一场防沉迷活动很快拉开序幕。今年4月,抖音推出防沉迷系统,当用户连续使用90分钟后,系统将会提醒用户注意时间。一旦单日使用时长达到2小时,系统将自动锁定,用户需重新输入密码才能继续使用。

不止抖音,从王者荣耀到谷歌、苹果、Facebook,许多互联网产品都陆续推出防沉迷系统。防沉迷不仅限于游戏行业,其对象也不再只是年轻人,而是各个年龄段。

但这样有用吗?在网上搜索抖音,到处可见解除防沉迷系统的攻略。在互联网公司“既卖矛又卖盾”后面,更多需要网友自己的“觉醒”。 

资料图:重庆一红绿灯处摆放“不做低头族、关注红绿灯”警示牌。 陈超 摄

好在,这场“觉醒”比想象中来的更快。

在当下娱乐社交方式不断更迭的当下,很多网友开始了主动放弃沉迷,直接卸载了短视频APP。

20岁的大学生秦蕊说,“有时候就会莫名觉得玩手机好没意思,特别想出去玩,和朋友一起散散步,或者去图书馆”。

30岁的上班族秦月迷上了密室逃脱,每个星期,她都会约上好友去玩一次。

40岁的创业者陈宬则喜欢上了极限运动,“出去看看大自然,感受下生命的力量”。

“这种都是娱乐消遣性质的,图个乐呵。”最近,杨冰和男友看短视频的频率也开始下降,他们已经过了那个新鲜劲儿,而且,他们还觉得,很多内容都差不多,不太好玩儿了。

短视频里,很多人都爱说一句话:人间不值得。但当真正从美颜、滤镜、神曲里走出来,你会发现,人间哪里不值得,现实的人间明明更精彩呀!

原标题:抖音5分钟,人间1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