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党同称获胜 美国中期选举到底谁赢了?
11-07 19:50:32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6日投票。多家主流媒体和民意调查机构根据初步计票推测,民主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守住参议院。

“分裂国会”基本符合选前民调预期,是美国政治典型的民意“回摆”。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将对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构成牵制。少见的高投票率,显示驴象两党充分动员各自“基本盘”,美国政治以至社会两极分化加剧。

11月6日,在美国夏威夷州火奴鲁鲁一处投票站,选民填写选票后排队投票。(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两党同称获胜

要拿下众议院,民主党需要赢得218个议席,其中从共和党人手中夺回23席。

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等媒体7日凌晨推测,尽管仍有一些议席尚未决出归属,民主党已经“翻盘”至少24席,时隔八年重新掌控众议院。路透社报道,民主党有望净胜30多席。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在首都华盛顿一场庆祝胜利的集会上说:“美国明天将迎来新的一天”。特朗普6日深夜打电话给佩洛西,祝贺民主党。后者的发言人说,特朗普接受佩洛西关于跨党派合作的呼吁。

22222222.png

11月6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切维蔡斯一个投票站,选民参加投票。新华社发(沈霆摄)

尽管失去众议院,特朗普依然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今晚取得巨大胜利。”按照他的解释,重点是保住参议院。

共和党不出意外地继续掌控参议院。选举前,共和党占据过半的51席。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共和党有望扩大这一优势。

 结果意料之中

“分裂国会”的结果,基本符合美国中期选举的历史定律。美国政治生态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刁大明副教授说,这次选举投票率非常高,显示两党基本盘的巩固和归位,自由派选民表达对特朗普的不满,保守派选民同样用选票“保卫特朗普”。民主党能够夺回众院,主要赢在大都市郊区,并且争取到女性、年轻和拉丁美洲裔选民支持。

在他看来,民主党在众议院优势不大,相比2010年中期选举共和党一举夺回64席、1994年净胜50多席,没能形成某种“浪潮”。由于参议院只改选三分之一议席,民主党压力更大。共和党在北达科他、印第安纳等原本就偏保守的州卷土重来,并不意外。

至于选举结果是否会影响两年后的总统选举,刁大明认为两者关系不大。2010年、1994年中期选举共和党优势明显,时任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克林顿依然较为轻松地赢得连任。

11月6日,选民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一处投票点参加中期选举投票。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栋指出,尽管民主党夺回众议院,两年前总统选举时“特朗普现象”背后的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反移民等社会情绪还在,美国政治和社会更保守、更封闭的倾向并未改变,会影响国家今后的发展。民主党也难以扭转这一趋势,甚至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迎合。

政治极化恐加剧

这次中期选举可以说是对特朗普执政两年的一次摸底考试,也是对共和党执政的一次民意测验。

10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出席活动时讲话。新华社发(沈霆摄)

与先前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的情况相比,可以预期,特朗普政府接下来的施政将受到民主党的更多制衡,施政阻力将加大,收紧移民政策、放松金融监管、对富人更有利的减税等议程都可能遭遇民主党阻击。尽管中期选举议题以内政为主,民主党掌控众议院,也可能影响美国对外政策。

民主、共和两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再次显示美国政治极化、社会分化程度之深,即保守派倾向于更保守、自由派倾向于更自由。而且,这种极化有从精英阶层向草根民众下沉的趋势,中间选民越来越少。选举过后,党派争斗、“否决政治”恐怕会继续困扰华盛顿的政治议程。

背景链接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其中一次国会选举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获称中期选举。

中期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改选大约三分之一,今年有35席面临改选。另外,今年中期选举改选美国50个州的36个州长职位,三处海外领土的总督职位,华盛顿、旧金山、芝加哥等主要城市的市长,以及全美99个州立法机构中的87个。

从历史上看,中期选举一般不利于总统所属政党。自19世纪60年代南北战争结束以来,总统所属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平均会失去32个众议院议席和2个参议院议席。

原标题:全球热点 | 两党同称获胜 美中期选举到底谁赢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