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功进军欧美的,是吴亦凡新歌还是饭圈文化糟粕
11-07 17:42:3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吴亦凡的首张新专辑《Antares》并未在美区iTunes下架,但也确实从iTunes单曲及专辑排行榜上消失了。

美区iTunes单曲排行榜如今已不见吴亦凡的踪影。

11月2日《Antares》全球上线后,单曲成绩以火箭速度飘红。11月5日更一度占据iTunes单曲前十榜单中的七席,把Ariana Grande的新单《thank u, next》卡在第四名的位置,前三及后三席均被吴亦凡(Kris Wu)占领。

推特粉丝数为158000的吴亦凡引发外国推友的强烈好奇,纷纷打出“Who is Kris Wu?”的疑问。

Ariana Grande的经纪人Scooter Braun(亦代理Justin Bieber、Kanye West等一众明星)上周末发推称:“他在使用水军……他们(指平台方)会处理,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如果我是他(指吴亦凡)的经纪人,我会停止使用水军,因为这样做很丢份。”

但很快Scooter Braun就称推文为假,还表示“我不认识吴亦凡,但是祝他一切顺利。有一条假推文在四处流传。我不会做这样负面的事”。这两条推文随后都被删除,但已通过截图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发酵。

11月7日下午,环球唱片发布公告声明《Antares》未在美区下架,且“榜单数据成绩真实有效”,没有直接回应iTunes是否因刷榜之嫌而将其从榜单中剔除。

环球唱片发布声明

对于Scooter Braun的指责,吴亦凡的粉丝很愤怒。用户Parisweetner的一条热门推文代表了粉丝的普遍声音:“指责一位中国艺人作弊是很下三滥的排外行为。你们没有证据,也无视他在中国强大的粉丝基础。你们只是看不得一个非西方人在西方取得成功。”

如果吴亦凡的粉丝确实如猜测利用VPN刷榜,技术上很难抓住实锤。即使可以,iTunes也未必愿意公布。

然而粉丝助力《Antares》的打榜过程中,一套“海外刷榜宝典”流落到了饭圈之外。

粉丝群落中,打榜行动的攻略层次清晰、步骤明确,包括但不限于:流媒体打榜策略(主打Spotify+Apple Music、辅助Tidal+Pandora)、社交媒体评论区话术、外网分享歌曲增加热度大法、占领电台评论区攻略……

总结下来就是反复购买和播放、大量制造歌单、分享、刷评论。

针对iTunes限制每个账号每首歌只能购买一次的“技术壁垒”,对策是切换VPN重复购买和删除,并呼吁:“晚上睡觉时间希望大家也要利用起来”。

这一切都是为了帮吴亦凡完成进军欧美音乐界的心愿。

《Antares》专辑共获得6000多次评分,远超如今排行榜上的其他欧美艺人。

本月接受《福布斯》采访时,吴亦凡对这张专辑和自己的重要性表现出非凡的自信。“我将是第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音乐现状的人。因为,很明显,尽管电影方面有李小龙和成龙,却还没有过什么登上世界音乐舞台的华人。”

今年是吴亦凡的“大年”。四月,他签约环球音乐集团。夏天,他的新单曲《Like That》冲入公告牌前100单曲榜。秋天不仅诞生了他的首张专辑,也见证其成为新晋LV代言人。

不过,他要进军的西方世界似乎不太买账。英国《卫报》倒是为《Antares》写了一篇简短的乐评,观点简洁明了:“这张专辑充分显示了这位艺术家创造力的匮乏。这或许是因为语言障碍,也可能是原创力的低下。”

这位乐评人在专辑中听到了Travis Scott、Quavo和Drake的影子,“但是吴单薄的男孩嗓音就是无法与他的模仿对象一样充满魅力”。

对于歌词的评价则是:“他的绝大部分英语歌词都是嘻哈界的陈词滥调,只会让人无比尴尬。轮廓鲜明的吴显然不是一个野蛮人,他的抱怨‘suicide when I can’t see my shorty’听起来很蠢。”

吴亦凡的文化输出梦是个美好的愿望,栽在激进饭圈文化的糟粕。用钱和时间为偶像争取资源是娱乐市场的正常操作,但吴亦凡的粉丝们坏了规矩,不遵守游戏规则,即便真被iTunes踢出榜单的惩罚也无冤可鸣。

韩流带来的激进饭圈文化遭诟病已久,基本教条可总结如下:

结果大于规则,恩怨大于是非,集体大于个人,偶像利益高于一切。

当粉丝在偶像或明或暗的号召下控评、人肉搜索及攻击“异见人士”、集资攀比、非法打榜,踩着别人捧自家偶像上位,其组织形态与洗脑组织如此相像。

当然这不是指吴亦凡和他的粉丝们。他们应该只是多花了点时间和钱刷榜而已,后续会怎样发力还不知道呢。

吴亦凡

原标题:成功进军欧美的,是吴亦凡新歌还是饭圈文化糟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